標題: 7美元…買到10萬美元雷諾瓦真跡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1-12 16:07 
1.162.201.22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7美元…買到10萬美元雷諾瓦真跡
自由時報 – 2014年1月12日 上午6:11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名女子傅果,二○○九年在該州一處跳蚤市場以七美元買到一幅畫,經鑑價後竟是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作品,價值十萬美元,原本以為撿到寶,不料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美術館宣稱,這是他們一九五一年失竊的藏品,名畫所有權官司打了一年多,法官十日裁決贓物須物歸原主。

美女子看中畫框 不識真跡
五十一歲的傅果說,當初她是看中這幅長二十三公分、寬十四公分的油畫畫框才買,框上刻有「Renoir(雷諾瓦)1841-1919」字樣,但她不知道是真跡,包在垃圾袋裡放了兩年半,直到二○一二年她身兼美術老師與畫家的母親催她把畫送拍賣公司「波多馬克」鑑定,才知道是雷諾瓦一八七九年的作品「塞納河畔風光」,估價高達十萬美元,是畫家在河畔餐廳幫情婦所畫。

就在拍賣開場前,華盛頓郵報記者發現該畫是原巴爾的摩美術館館藏,館方接著出示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展覽時遭竊的相關文件,與傅果衍生搶畫訴訟,引發聯邦調查局(FBI)介入,FBI從拍賣公司取走畫、保存在局裡等待法院裁決;但畫作如何被偷與淪落跳蚤市場之間的過程仍是個謎。

1951年失竊 流落跳蚤市場
傅果主張畫應該是她的,因為買畫時根本不知道是贓物,她在電訪中得知裁決結果說「真糟糕」,也感到十分失望;拍賣公司估價十萬美元,但FBI鑑價紀錄是兩萬兩千美元,原因是畫被弄髒了,加上現在市場不是那麼喜歡雷諾瓦,而且所有權爭議也影響畫價。

「塞納河畔風光」是由巴爾的摩美術館的捐助人梅(Saidie May)的前夫在一九二六年從巴黎一家畫廊購得,梅在一九三七年把它跟其他一批畫外借給博物館,梅在一九五一年過世後,畫作就成永久館藏。「塞納河畔風光」是在外借期間遭竊。

搶畫大戰 法院判還美術館
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布林克馬駁回傅果的所有權主張,裁定屬於贓物的畫作所有權不得轉移。他引述一九五一年的警方調查報告與館方紀錄,說所有證據都直指該畫原屬美術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去年展過雷諾瓦真跡。雷諾瓦與莫內等人被歸類為「印象派」,經典之作是「煎餅磨坊的舞會」,一九九○年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創下七八一○萬美元拍賣價。


新聞相關圖片


(圖/翻攝自http://www.washingtonpo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