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兵金馬獎】吃黃沙磨戰力 海龍蛙兵鐵血特訓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60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1-20 00:14 
1.162.218.15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新兵金馬獎】吃黃沙磨戰力 海龍蛙兵鐵血特訓
作者: 楊鎮全 | TVBS – 2014年1月18日 下午4:37



>陸軍戰力最強部隊之一,就是配屬在金門的海龍蛙兵了,他們是少數擁有海陸空三棲作戰能力的部隊,也有徒手殺敵的本領,但他們的訓練強度,幾乎超越了人類的忍受極限。> >

海龍蛙兵:「勇敢前進,勇敢前進,勇敢前進,我喊儲訓隊,所有人喊加油,儲訓隊加油,儲訓隊加油!」

冬天的金門溫度大約也只有10度,穿著毛衣紅短褲,其實還是很冷,但是要成為陸軍海龍蛙兵就得不怕冷。海龍教官林龍耀:「在戰場上,你可能遭敵方襲擊,甚至遭敵方綑綁,我們依然能夠保持,冷靜的頭腦,設法以各種爬行的方式,趕快撤離現場。」

脫掉毛衣,只穿紅短褲,寒冬中要在海邊操課,又冷又凍,但這是海龍儲訓隊沙地運動的訓練場,再冷課程都不會停。海龍教官林龍耀:「等一會兒我們先操作,那誰在動在動什麼東西,那誰在動,倒數第二員,倒數第二員,這一路,倒數第二員那誰在動,舉手,右,你為什麼在碎動咧,有沒有碎動,報告有。」

亂七八糟所有人泡水離開,報告是,謝謝班長,快點啦,跑起來跑起來,後面跟上來,冬天下水挑戰耐寒極限,泡在水裡還不能發抖,不過這堂課不是要在水中上。海龍教官林龍耀:「連續連續的翻滾,把你自己想像成一顆球,手要出力,下一班預備,收下顎收下顎,嘴巴閉起來,不要給我發出怪聲啊,嘴巴閉起來。」

不停止的後滾翻,要訓練在海上漂流時不暈眩,但是要控制方向很難。林龍耀vs.學員:「不要滾歪了不要滾歪了,不要滾歪了,滾去哪裡啊,後翻的時候,麻煩你眼睛看一下目標,用雙手撐地,你已經頭昏眼花了是不是啊,不是,連續的滾翻。」

滾不好滾不到,教官只好再讓學員們清醒清醒。林龍耀vs.學員:「待會兒所有人海際線,一個班,手勾著手面對教官懂嗎,報告懂,所有人聞聽哨音,所有人衝刺離開,動作加快喔,快點快點,趕快,快點啦,待會兒所有人操作仰臥起坐,你只要讓我看到哪一段,你的手放掉斷掉的話,代表你們就不夠團結,懂嗎,報告懂,坐起來坐起來喔,坐起來喔,沒有人坐得起來喔,撐起來,撐起來,撐起來,手不要斷,手不要斷,夾好,手勾好,不行了喔,這誰啊不行囉,不行了喔,報告可以。」

下水再上岸,動作也更難了。海龍教官林龍耀:「操作海狗爬的時候,你要模擬你的腳,今天遭受敵人襲擊,你的下半身已經失去知覺,你只能靠你的上半身,靠你的雙手,來做爬行來做前進清楚嗎,報告清楚,第一班就位,腳不要給我出力喔,腳給我放鬆的,往前往前往前,用力往前爬,就位,太慢了,太慢了,往前啊,腳給我放鬆,這是誰啊,你是打敗仗了是不是啊,打敗仗了是不是啊,你怎麼會前進這種幅度而已,趕快前進不要擋到後面的人,報告是,你明明知道你力量不夠,為什麼你的手偏偏要張那麼大咧,小步小步往前爬就好了,張那麼大幹麻,報告是,起立,待會兒起力之後,繞著部隊前滾翻,等到所有同學,都爬到定位了解嗎,報告是,起立,謝謝教官,滾到所有同學都爬到定位,你才可以入列。」

海龍學員謝瑱軒:「這些動作之前就有操作過,但就是,手臂還是訓練不夠。」記者:「之前也會有同樣情況嗎?」海龍學員謝瑱軒:「對。」記者:「像你現在狀況,你自己會再做加強嗎?」海龍學員謝瑱軒:「會,平常會做掌上壓的動作。」

手沒力,爬不動,但就是不能放棄,即使身體已經磨到發紅,他們也得咬牙撐下去。海龍教官vs.海龍學員:「來動作做協調作流暢,就位,動作加快啦,你往前的幅度大一點,速度就快了嘛。」

海龍蛙兵的作戰任務,必須要深入敵後,會面對什麼狀況,恐怕無法預料,不屬於合理的訓練方法,是為了上了戰場,讓他們有活下去的本錢。海龍教官溫郁凡:「其實從學員的眼神,跟他的一些行動,跟他得一些態度,跟他做事情一些一些積極度來講,就可以判斷這個人這個學生能不能到下一個階段。」

海龍教官吳沛樹:「全跳五個括弧,這個時候,開始。」

另一堂課地點還是在金門料羅灣,不過這回是在乾燥的沙灘上,要操作的是蛙人操。海龍教官吳沛樹:「中央伍為準,為準,成蛙操隊形,待會兒散開的時候,你中央伍左側跺你的左腳,中央伍右側跺你右腳,用力蹬地散開了解嗎,報告了解,散開,好,要有力道,動作要有態勢,在鬆軟的沙地上跳躍,也得有震撼力。」

蛙人操是蛙人精神的象徵,要練到毫無破綻,但是教官會不斷找麻煩。海龍教官吳沛樹:「有沒有看到龍柱,有沒有看到,報告有,右去左回,離開,報告是,謝謝班長,趕快跑,跑起來跑起來。」

教官口中的龍柱就是一根平凡無奇的木棍,距離上課的地方大約兩百多公尺,要衝過去跑回來,表現不好,還要用肚子爬。海龍教官vs.海龍學員:「發呆,趴下趴下趴下,嬰兒爬到你的定位動作,你後面跟不上,你們就趴下趴下趴下,所有人側滾翻側滾翻,側滾翻往你的位置就定位,動作。」

教官跟跳針沒什麼兩樣,只要動作達不到標準,就會要求學員們往龍柱前進,一趟不行,那就兩趟,兩趟還不行,那就泡水。吳沛樹vs.海龍學員:「我們是路上的猛虎,預備唱,我們是路上的猛虎,停,你在抖什麼很冷是不是,各位這種音量這種標準,不是教官所要求的,這不是我要的了解嗎,報告了解,我要更大聲,音量要響徹雲霄,了不了解,報告了解,我們是路上的猛虎,預備唱,我們是路上的猛虎,我們是海上的蛟龍,冬蛙泡水冷到爆,沙灘訓練吃沙吃到飽。」

海龍學員黃振茗:「(泡水)有一種靈魂被抽離本體的感覺,然後那種感覺像是自己的靈魂已經到了上方,看著自己在下面發抖。」

海龍學員周佑東:「就是在嬰兒爬的時候,我感覺我已經爬不下去,就沒辦法前進,然後看著大家一起往前爬,自己就跟著一起往前爬。」記者:「吃了多少沙?」海龍學員周佑東:「已經數不清楚了。」

下課前的遊戲輸贏不是很重要,讓學員們玩樂一下,也放鬆放鬆,20周的魔鬼地獄訓練,學員們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只有絕對服從和忍耐,要能征服大海,在水中操舟覆舟,這一切目的只是為了上戰場的那一秒鐘,能夠拿出看家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