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錢幣收藏展 從鈔票看歷史(貼秦始皇肖像)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2-18 17:56 
1.162.207.5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錢幣收藏展 從鈔票看歷史
自由時報 – 2014年2月18日 上午6:11






〔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您見過印有秦始皇肖像的鈔票嗎?您知道鈔票也具「沖(衝)破敵人經濟封鎖」功能嗎?收藏家陳昭雄在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中國歷代錢幣收藏展」,從鈔票演變中,可一窺諸多政府統治失敗的歷史。

這場至三月九日的展覽,亦呈現許多「世界之最」,陳昭雄說,近年面額最大的鈔票,是辛巴威發行的一百兆元鈔票,至於世界貨幣史上面額最高的是匈牙利於一九四六年發行的一億兆面額鈔票。

現場另有怪異貨幣,例如一九九三年蘇聯解體,白俄羅斯來不及印新鈔,遂發行宛如郵票般,可撕開來使用的鈔票;一九七九年伊朗柯梅尼推翻國王巴列維,來不及印新鈔,在印有巴列維肖像鈔票上,貼上柯梅尼大頭照繼續使用。

有人認為國民政府被中共擊敗,崩潰的貨幣是重要原因。陳昭雄說,滿清退位後,國府允許各銀行發行鈔票,且鈔票都能兌換銀圓,稱之為銀圓兌換券,到了民國廿四年,國府只允許四家公有銀行發行「法定貨幣」,卻因對日戰爭需要軍費,國府大量印鈔導致迅速貶值,鈔票面額從一元膨脹到一萬元。

法幣喪失功能,國府又改革幣制,民國卅七年發行金圓券,仍逃不了迅速貶值的下場,發行不久國府就敗給中共撤退台灣。

中日戰爭時期,日本於佔領區發行鈔票,可能要爭取認同,鈔票印著秦始皇等古代人物肖像;中共也於佔領區發行鈔票,背面還印有「禁止大商人壟斷價格、封鎖金融」、「沖破敵人經濟封鎖」等警語或標語,與台灣鈔票上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有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