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 日本旅遊達人青木由香掛保證的10家餐廳(上)(下)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60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5-24 02:21 
1.162.207.5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日本旅遊達人青木由香掛保證的10家餐廳(上)
2014年05月21日 10:00  圖、文/青木由香、尖端出版授權提供

青木由香小姐平時經常造訪、宴客聚餐、喜歡到無法克制的嚴選餐廳。三天兩夜旅行的用餐就以此做決定吧!
屋頂上的貓私廚─光和風和綠色和美食 完全私人隱密的餐廳
「食物和室內裝潢以及服務待客都很完美」,讓青木小姐如此滿意的是以主廚胖胖和ROY私人住家的餐廳為營業場所的屋頂上的貓私廚。高人氣的程度必須在好幾個月前進行預約。位於公寓的五樓並且沒有招牌,但是只要一踏進去,就能看到綠意盎然的植物、玩耍的貓咪,以及從陽台窗戶穿透進來的光和風,再加上陣陣飄來的食物香味⋯⋯這簡直就像風情雅士居住的巴黎公寓!

▲台灣麵和嫩煎雞肉佐圓潤順口的青蔥醬。
在一旁的廚房中可以看到採用冬瓜或鯖魚等台灣的食材,以纖細的法式料理手法進行烹煮,一邊等候的同時,也讓我們覺得如同朋友般的被招待。菜色方面,有以山椒調味的冷雞湯、山蕨菜凍等,細緻的調味和擺盤的美學絕對讓人完全臣服,這樣的奢華要以什麼樣的心情品嘗呢?

▲室內裝潢皆出自兩人之手。

▲擺盤裝飾的靈感來自於京都旅行時的啟發。
【屋頂上的貓私廚】
住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90巷29號5樓
營業時間:午餐12:00∼、晚餐19:00 ∼ 
消費提醒:完全預約制(最少6位、最多10位。歡迎以英文來信預約
royflower.lo@gmail.com)。不定期休假、不可刷卡。

客家小館─口味、驚奇、氣氛面面俱到的餐廳
從台北市中心坐計程車只要15分鐘的車程,在沉穩的住宅區中發現滿是綠意生氣勃勃的餐廳。青木小姐說:「這是一家客家創意料理的餐廳,但是在調味上注重清淡,陳列在櫃檯上的小菜也很好吃喔!」客家菜基本上多利用鹹蛋、醃漬品、魷魚等為主要食材,所以口味偏重,但是客家小館能夠利用這些食材本身的美味和口感,料理出具有洗鍊感的成熟風味。

▲天花板很高讓店內空間擁有寬敞感。
例如在盛產竹筍的夏季,青木小姐最期待的「金莎綠竹筍」,是採用新鮮竹筍和蘆筍以及裹上薄薄一層麵衣後略為油炸的皮蛋,再加入鹹蛋調味的一道佳餚,品質良好的鹹蛋沒有令人不喜歡的味道,反倒是讓人驚喜喝采的好滋味。如果想稍為遠離塵囂品嚐高雅風味的台灣菜,來這裡準沒錯。

▲需要事先預約的店內名菜「白菜燉雞湯」。

▲青木小姐非常喜歡的「金莎綠竹筍」,420 元。
【客家小館】
住址:新北市永和區智光街22號 
電話:02-3151-7777
營業時間:11:00∼ 13:30、17:00∼ 20:30(最後點餐)  
消費提醒:農曆過年休息、不可刷卡

豐華小館─講究的食材和湯頭超美味卻不讓胃感覺負擔!
青木小姐說:「這是喜歡茶道的朋友大力推薦的餐廳,真的有中獎的感覺!從台北市中心坐計程車大約20分鐘車程的板橋區,也是最近十分熱門的地區。」時髦的店內空間和綠意盎然的環境,能夠讓成熟大人感到舒適自在,而這裡的菜色口味較為清淡,利用精心熬煮的湯頭讓料理更有層次感。

▲使用台灣黑豬肉製成的獅子頭雞湯「火腿白燒獅子頭」,利用金華火腿的鹹味調味,裡面還加了冬粉和筍子,460元。
主菜當然十分美味,除此之外也特別推薦店家採用好品質的蔬菜並且花時間製作的工夫菜」。青木小姐每次必點的菜色包括以自家製湯頭蒸煮的蠶豆和火腿,以及竹筍共同做成的「火腿蠶豆」,還有將苦瓜切成薄片後乾燥改變口感,再加上鹹蛋熱炒的「苦瓜鹹蛋」。即使知道食材本身的味道,但是這裡所呈現的料理在吃過後都會有預想不到的驚訝美味。建議四人以上來店比較經濟實惠。

▲季節限定的「火腿蠶豆」。

▲油條中包了蝦仁再以XO醬炒過的「百花釀油條」,420元。
【豐華小館】
住址:新北市板橋區雙十路二段209號 
電話: 02-8252-9789
營業時間:11:30∼14:00(最後點餐)、17:30∼20:30(最後點餐20:00)  
消費提醒:一年兩次不定期休息、農曆過年休息。可刷卡、有日文菜單,供應啤酒、紅酒。需要預約。

陸光小館─流傳至今的「眷村菜」
青木小姐說:「在時尚的東區能有這種既大眾化又好吃的店家真是難得。」這間餐廳最大的特色就是被稱為「眷村菜」的家庭料理。從前跟隨先總統蔣中正從大陸來台的軍人們,在當時食物配給的年代,想盡辦法將家鄉菜的口味重現,以餃子、麵食、滷味等為主。

▲牆上掛著蔣中正先生的肖像,布置非常具有懷舊感。
在眷村中長大的廚師說:「這就是我的家鄉味!」超人氣的水餃有韭菜和高麗菜兩種口味,非常適合與黑豬肉搭配在一起!其他還有將切絲的馬鈴薯以醋和辣椒調味的料理,以及加了大蒜和辣椒熱炒的高麗菜等, 每一道菜都可輕鬆將常見食材變身「美味」料理,絕對會讓人吃了之後感到興奮。午餐時段沒有熱炒,只供應麵食、餃子、涼拌菜、滷味等。

▲「水餃」每顆6元,一次最少要點十顆,或是韭菜五顆加高麗菜五顆也可以。

▲加了辣椒的「炒高麗菜」80元。
【陸光小館】
住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103號
電話:02-8771-8855
營業時間:11:30∼14:00(最後點餐)、17:30∼21:00(最後點餐)
消費提醒:週一、農曆過年休息。不可刷卡、有日文菜單、供應啤酒。

蜀辣─雖然吃起來火辣火辣卻對胃部溫和的台灣火鍋
非常喜歡火鍋的青木小姐說:「這裡絕對是台灣最好吃的火鍋!」讓青木小姐充滿自信介紹的就是「蜀辣」。必點的是使用20∼30種中藥再加上花椒的紅色辣鍋,以及有豚骨、雞肉、青蔥和生薑等熬煮八小時以上的白鍋,同時能夠吃到兩種鍋底的「巴蜀冷鍋魚」,另外只要再點自己喜歡的火鍋料放入鍋內煮就可以了!

▲吃過讓人嘴巴發麻的紅鍋之後,再嚐嚐甜美的白鍋喘口氣,「真的會上癮」!
「因為湯頭實在太美味了,一次可以喝上好幾碗,而且包著海鮮甜美味道的花枝丸和簡單的腐竹等,真的都非常好吃喔!」在揮汗如雨的夏天吃麻辣鍋的感覺更是過癮,或是也可以將白湯加入紅湯中調整辣度。鍋子裡已經有入口即化的鮮魚,所以要注意別煮太久趁早吃。「每次都為了火鍋而來,但是這裡的四川菜也很美味豐富,兩種都不可錯過喔!」

▲在大啖火鍋之外,還要點這一道辣味前菜「蒜泥白肉」,200元。

▲必點的綜合菜盤320元。
【蜀辣】
住址: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四段114-1號 
電話:02-2771-9962
營業時間:17:30∼隔天2:00(最後點餐1:00) 
消費提醒:週一、農曆過年休息。不可刷卡、供應啤酒、另加服務費10%。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60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14-5-24 02:24 
1.162.207.54
日本旅遊達人青木由香掛保證的10家餐廳(下)
2014年05月22日 10:00

青木由香小姐平時經常造訪、宴客聚餐、喜歡到無法克制的嚴選餐廳。三天兩夜旅行的用餐就以此做決定吧!

想要吃美味麵食時就會跑來這裡解饞
想要吃B級美食中的麵食一定只有路邊攤嗎?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青木小姐說:「這裡的店內空間寬敞也很乾淨,而且最重要的是這裡的麵條軟硬適中、滑溜順口,雖然晚餐時段也可以點火鍋,但是我每次來都是吃麵(笑), 只要一想到這裡的麵食就坐立不安,馬上坐計程車飛奔而來呢!」

▲加入台灣泡菜和絞肉的「泡菜肉末乾麵」,90元。

▲類似白飯和湯的套餐,特色是肉丸子雞湯和細麵條,麵的調味是麻油、醬油和雞湯。「白菜獅子頭麵」180 元。

▲寬敞的店內。
用台灣泡菜和絞肉佐以花椒及醋調味的「泡菜肉末乾麵」,是非常適合在夏天吃的清爽口味。其他還有鮮蝦餛飩、慈菇豬肉丸湯和乾麵套餐等,種類豐富且多元。雖然不提供日文菜單,但是店內陳列的小菜皆為40 元或50元,青木小姐推薦的是散發花椒香味的辣味小黃瓜!
【十三香】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48-6 號 
電話: 02-2733-8986  
營業時間:11:30∼14:30(最後點餐14:00);17:30-21:30(最後點餐21:00) 
備註:週日與農曆過年不營業/店內不提供刷卡/供應啤酒。

什麼是「療癒的味道」?品嚐之後就能得到答案
「料理時不使用油,就算油炸過後也會再用蒸的,或是用熱水燙過將多餘的油脂去除,所以不管吃得多飽都不會讓胃有不舒服的感覺。」讓青木小姐如此熱烈推崇的餐廳就是阿嬌的店。從料理到服務都是由主廚林裕鈜一個人負責,「因為想讓大家吃到對身體有益處的食物,但是對於味道也不想妥協!」因此熬煮湯底時所花的工夫和時間,讓這裡的每一道菜至少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才能完成。

▲「南瓜豆腐」佐毛豆醬。
就連佐餐的飲料也是花了六個小時熬煮,是有消除疲勞效果的「青草養肝茶」。而在吃下一口這裡的食物之後,無可言喻的療癒感就這樣沉入胃裡, 然後立刻感覺好好吃啊 !完全不可能留下一點點的醬汁或湯汁在盤子裡,這裡就是可以吃到如此令人驚豔食物的美好地方。

▲無菜單料理一位1200 元。前方為招牌菜「碧玉瓢瓜」,將有解毒功效的瓢瓜使用自家製湯底熬煮,美味的程度讓人感覺也被淨化了。後方和白菜一起料理的肉丸子是將豬絞肉和慈菇、干貝、蛋等食材混合後下鍋油炸再清蒸過的。

▲玻璃桌面下有金魚在游泳!
【阿嬌的店】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20 號 
電話: 02-2892-3613 
營業時間:12:00∼14:30;18:00-21:00
備註:休週一(可洽詢)/需要預約(最少兩位)/店內不提供刷卡/另加服務費10%。
5/6/8

好茶和美食的組合奢侈的忘記時間流逝

▲ 手作的「花生豆腐」搭配枸杞、松子、芥末、蠔油,前方為仙草凍和紅酒栗子。
從台北車站搭乘捷運大約26分鐘抵達終點新店站,這裡的風景已經變成一整片美麗的溪谷, 而青木小姐「在特別的日子裡想要造訪」的餐廳就在這裡。主廚游源焜先生為了要讓客人能夠完全放鬆享受好茶和美食,所以特別選擇這個有豐富綠意庭園環繞的地點。「總計14 道菜的套餐,所以最少需要兩個小時的用餐時間。」

▲以茶油調味的拌麵線。
以代替餐前酒的梅酒果凍開始上菜,其他還有採用9種以上的堅果和根莖類蔬菜及雞肉熬煮的湯、茶油麵線、烏魚子炒飯等,盡可能的使用有機食材,十分講究,也因此讓每一道料理都能有豐富的好滋味。另外,利用庭院中採下來的菊花擺盤裝飾,連裝盛的器具等細微部分都認真講究,讓人忍不住看得出神,無論是質或量都完全得到滿足!

▲ 靠近庭園的一側是整面落地窗,能夠欣賞美麗的庭園景觀。
【大山無價】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宜路三段62號
電話: 02-2217-8891 
營業時間:12:00∼15:00(最晚入店:13:00);18:00-21:00(最晚入店:19:00)
備註:週一與過年期間不營業/可刷卡/需要預約(最少兩位,套餐每位1100元)/另加服務費10%。

以有機食材為主溫柔又有層次感的美味

▲店內環境。
文筆精準的料理研究者喻碧芳小姐所經營的餐廳「東雅小廚」。店內所使用的食材從蔬菜、肉類到調味料等,主要都是她親自走遍台灣嚴選的有機食材。「當初會造訪這間餐廳是因為有一位知名作家對這家餐廳的料理非常感動, 在他的帶領下一起來此用餐。而簡單的說店主就是一位非常健康的狂熱主義者。(笑)」青木小姐如此的介紹。

▲右邊是店主。
店主強調:「對身體來說食物是最有效的藥,健康和美食是同等級的, 將此以合理價格呈現是我的目的。」令人矚目的料理採用當季的蔬菜和魚類烹調,多采的菜色讓人一飽眼福。而將豆皮油炸後形成裡面鼓鼓的外層酥酥脆脆的「脆皮豆包」,以及口感清脆的青菜令人印象深刻的「上海菜飯」等, 全部都是充滿高雅感覺的料理。在品嚐食材帶來的營養之外,還能發現到處展現的美學工夫。

▲因為現做所以好吃的「上海菜飯」,三人份150元。
【東雅小廚】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濟南路三段7-1號
電話: 02-2752-6815 
營業時間:11:30∼14:00(最後點餐:13:30);17:30-21:00(最晚入店:20:30)
備註:農曆過年期間不營業/不可刷卡/提供日文菜單/供應啤酒、紅酒。

發揮食材本身擁有的可能性讓人進入眼花撩亂的世界中
在台北也能品嚐少見的雲南菜,「人和園雲南料理」是創立五十年以上的老餐廳。雲南菜的特色是單純、新鮮、酸味、辣味,青木小姐說:「雲南菜是少見不使用油的料理,不管怎麼說,單純的食材能夠變身帶來驚喜令人感動!」例如使用台灣豌豆的「雞油豌豆」,小顆卻豐富飽滿的豌豆是每天從豆莢中取出的新鮮食材,做成湯品後的豌豆濃縮了新鮮又甜美的好味道,讓身心靈都有被撫慰的感覺。

▲名菜「過橋麵」128 元,還可以選擇「過橋米線」,不過青木小姐認為「雞蛋麵條比較適合搭配湯」。

▲「過橋麵」會在桌邊進行服務。
人氣的「過橋麵」是包括有熱騰騰的雞湯、麵條、豬肉、蔬菜和豆皮的組合,在要吃的當下將生肉放入碗中,再加入麵條和配料加入湯裡,順口的雞湯和雞蛋麵條是很合適的搭配。

▲加了香菜略帶辣度的雲南風沙拉「涼拌結頭菜」,188 元。
【人和園雲南菜】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錦州街16號
電話: 02-2536-4459 
營業時間:11:30∼14:00(最後點餐:13:50);17:30-21:00(最晚入店:20:50)
備註:農曆過年期間不營業/提供日文菜單/供應啤酒、紅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