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子宮頸癌防治政策總體檢
郁文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944
帖子 239
黃金 309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61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1-3 10:19 
114.24.132.18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子宮頸癌每年造成約800位女性死亡、800個家庭破碎,然而現在子宮頸癌是可以透過更完善的政策加以預防。「預防+篩檢」的雙重防護正是未來的健康政策趨向,長期亦能為國家節省龐大的醫療支出。子宮頸癌防治更應該納入國家癌症防治的中長程計畫整體思考,我們需要政府立即行動!

立法院厚生會於今日(29)召開「子宮頸癌防治政策總體檢」公聽會,提出兩點訴求,呼籲政府儘速落實2009年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疫苗施打政策,並提出子宮頸癌防治3~5年中長期整體施行計劃。公聽會由厚生會秘書長廖國棟主持,會中包括長期關心女性健康權益的楊麗環委員、楊瓊瓔委員、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蔡鴻德理事長、疫苗推動聯盟李秉穎秘書長及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孔憲蘭組長,並邀請金門縣衛生局陳世和課長到場說明目前金門率全國之先的子宮頸癌防治經驗,期盼衛生署原定於今年7月就應執行的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疫苗施打政策能夠儘速落實,廖國棟秘書長表示,從政府補助弱勢族群施打訊息披露以來,民眾就一直在等待,不應該讓民眾的期望落空。

蔡鴻德理事長表示,根據WHO在今年4月發表對HPV疫苗之建議,明確建議應對難以接受抹片的女性施打,目標對象正符合台灣目前要施打的弱勢族群,但很可惜政策卻始終沒有落實;WHO也建議HPV疫苗應納入國家疫苗政策,因為疫苗可以預防的相關疾病很多,如外陰癌、菜花等;針對目前大家最重視的安全性問題,WHO也表示HPV疫苗是安全無虞的,更建議政府應備有穩定財源來支持。面臨目前財源有限的問題,在場專家表示可思考民眾部分負擔的方式,李秉穎秘書長以香港的流感疫苗施打即採部分負擔模式為例,可供台灣作為執行參考;楊麗環委員也提出建議可以分階段方式來執行,第一步針對弱勢族群,第二步就可依年齡層分階段施打,最後再達成全面施打的目標。

李秉穎秘書長表示,疫苗是非常重要的發明,若沒有現在施打的各種疫苗存在,人類的壽命將可能減少數十年,許多過去的常見疾病如德國麻疹、小兒麻痺,在疫苗問世之後都幾乎變成罕見疾病。以台灣成功的B肝疫苗接種經驗,未來將可大幅降低肝癌罹患率;子宮頸癌疫苗政府若能有魄力的決定施打,未來將是第二個能被成功防治的癌症。

國民健康局趙坤郁副局長表示,目前國健局已編列第一年900萬預算針對國一到國三低收入戶少女施打HPV疫苗,第二年預算更提高到3360萬,將範圍擴及到山地離島,不過尚待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會期通過後方能正式上路;此外國健局提出的國家4年癌症防治計劃,下一期自明年度開始,當中將提高子宮頸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篩檢費用。不過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知道成因並且可以預防的癌症,蔡鴻德理事長表示,相較於大腸癌、乳癌這類醫學界尚不知成因的癌症,只著重於篩檢並不適當。

廖國棟秘書長針對目前子宮頸癌防治政策亟須加強的兩大目標:落實2009年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疫苗施打政策;及提出子宮頸癌防治3~5年中長期整體施行計劃,表示將協助儘速排入本會期委員會討論,並且要求國健局應於委員會中另行提出子宮頸癌防治專案報告,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勿一再讓民眾期待落空!

本文由【立法院厚生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