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四種體質 不能打新流感疫苗
浪子豪 (朱雀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28324
帖子 14706
黃金 203710 兩
股票 48 張
貢獻值 114 次
股技值 3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70
股字輩  股星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2009-11-3 17:34 
122.120.214.21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四種體質 不能打新流感疫苗
更新日期:2009/11/03 16:24 文/謝明玲
全台灣三萬學子停課,新流感進入感染高峰期,台灣將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工作。在這場長期抗戰中,你可以怎麼做?

停課班數不斷創新高。根據教育部截至十月三十日的統計,全台有五一六所學校、一一○九個班級停課,影響超過三萬名學子,其中以國小的停課數最多;類流感患者,有超過九成罹患的是新流感,以台北區的感染者最多。
國外疫情也愈趨緊繃。總統歐巴馬在二十四日宣布新流感進入緊急狀態,引起不少民眾恐慌,爭相前往施打疫苗。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也在三十日宣布,感染人數累計超過四三○萬,進入全國大流行。

青壯年最危險。WHO警告,北半球溫帶某些國家冬季流感季節高峰,已不尋常地提早來臨。且主要攻擊青少年,和年輕的成年人。

新流感疫苗有四種人不能接種:發高燒中、或染上急性疾病的患者不適合打;六個月以下、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或過去接種有不良反應的人,也不適合打。(新流感疫苗怎麼打?必知的六件事(www.cw.com.tw/issue/news/20091103/1-1.jsp

冬天來臨更危險。「冬天和夏天的流感完全不一樣,」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醒。「不能把夏天的經驗拿來套用。」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目前新流感病毒沒有變異,嚴重度也沒有增加,他呼籲不需慌張;但他也點出,流感病毒本就在冷天比較活躍;感染人數會因而增多,只是很難預測高峰何時來臨。

黃立民也表示,冬天會出現更多其他病毒,增加與新流感病毒互相影響的機會,併發症可能因此變多,提高死亡率。他點出,過去的防治沒有疫苗,能做的事有限。十一月初全國將按照順位開打疫苗,他說,最大的風險是在開打前疫情就快速加溫,來不及抑制高峰期的來臨。

疫苗是新流感長期抗戰最重要的武器。「這是國內有史以來最大的預防接種工作,」衛生署疾管局局長郭旭崧表示,才結束的全國衛生局長會議已取得共識,絕不競賽誰打得快,要步伐一致。
疾管局共採購國光生技一千萬劑、諾華五百萬劑的疫苗,將分優先順位施打。(什麼時候該打新流感疫苗?接種日期立即看(www.cw.com.tw/issue/news/20091103/1-2.jsp)預計在明年農曆年前施打至第八、九順位的族群(青年及住院中高危險疾病群)、完成約一千兩百萬劑的接種,目標是順利產生集體免疫力,躲過農曆年間南北交流可能帶來的大流行。

未來幾週是疫情發展關鍵,也是彈藥到位,鞏固防禦的重要時刻。國光生技研發長,也是傳染病專家何美鄉指出,除了勤洗手、生病戴口罩、隔離等傳染病的基本防護措施外,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跟著政府步伐,接種疫苗。
「打仗就是要整體,」何美鄉說。「真的要所有民眾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