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04歲人瑞崔介忱先生長壽健康法(臥式)
stockv
龍頭
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Rank: 50

積分 44211
帖子 8805
黃金 253215 兩
股票 108 張
貢獻值 6863 次
股技值 10 段
股神財符 1 枚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股字輩  股聖
發表於 2017-8-21 19:40 
220.134.193.16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104歲人瑞崔介忱先生長壽健康法(臥式)



日前,在開平中學站上74路公車,車上乘客不多,有位老人家拄著拐杖,站著不坐,有人讓座,他說不用了,馬上下車,老阿伯看起來硬朗,不過七、八十歲的模樣,此時旁邊有人說,他已經104歲囉,我心中想說,真的嗎?看起來不像百歲的人啊,人瑞不是都被供在家裡不能動嗎?怎麼可能到處趴趴走呢? 但仔細一端詳,那不就是養生實踐家崔介忱先生嗎?



之所以有印象,回想起來,原來是三年前看過他拍的健康長夀CD,和媒體介紹過他的文章,那時媒體就稱他為「101歲的人瑞崔介忱先生」,他的20式養生操在網路上,被一傳再傳。三年來,他並沒有什麼變嘛!他在車上告訴我說,他看報紙不用戴眼鏡,小字也看得清楚,就是得利於他每天練功: 按摩眼睛。接著到站,他就下車了。



回家後,馬上找來存檔:「101歲人瑞崔介忱先生長壽健康法(臥式)」,再詳讀一遍。文中提到,崔人瑞是在66歲退休後,才勤練這套健康法的,讓他30多年來活得健康自在,這對退休的老人極有鼓勵作用。茲將崔人瑞的20式養生法po上,供大家參考練習,只要有恆心,活得健康過百歲非難事,崔人瑞就是活生生的榜樣。(洪樹旺)

  

崔介忱先生長壽健康法(臥式)

**崔介忱養生經驗談:

飯勿吃太飽覺要睡得好

運動每天作營養不可少

盡量找快樂切莫尋煩惱

赤子心長在百年也不老

不做虧心事人格比天高

為人不貧墨子孫也逍遙



**崔介忱師父傳授的臥式健康法,共20式:

轉貼出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Z4caCs3lj0

第一式:胎息(丹田吐納)

方式: 平躺床上,兩腿伸直,手放兩旁,舌尖抵上顎,氣通任督二脈,腦袋放空,勿有雜念。然後鼻子慢慢吸氣,吸飽了氣,要閉住氣,心中數數十下,再將氣由口緩緩吐出,其時間的比率為1:4:2,即吸氣用10秒,閉氣則為40秒,吐氣為20秒。吸吐氣要細要長要勻,要自然要有恆,不能急躁。此為丹田吐納法。每天做數次。

效果:可使血液充分吸收氧氣,推動淋巴系統排毒。當吸閉吐氣時間拉長後,可以還老返童。

第二式: 梳頭

方式: 平躺床上,兩腿伸直,用10個手指頭由前額向後腦杓梳,每天做108次。

效果:軟化頭頂血管,可防止頭痛及腦溢血。

第三式: 搓頭

方式: 平躺床上,兩腿伸直,右手掌放前額,左手掌放後腦,以橫向搓動,搓熱後換手。每天做108次。

效果: 可軟化頭部血管,不患頭痛,腦子清新。

第四式:洗臉

方式: 平躺床上,兩腿伸直,在鼻孔兩旁的迎香穴,用中指按住,沿著鼻樑往上搓至額頭上,再用兩手掌由臉夾往下拉。每天做108下。

效果: 令面部血管暢通,可防皺紋、黑斑和頭痛的發生。

第五式:揉眼

方式: 平躺床上,兩腿伸直,在兩眼中間鼻樑兩側的精明穴,用兩個大拇指弓起來的突出處,上下左右搓揉。

效果: 可消除眼睛的疲勞,不生飛蚊症、紅絲、結膜炎、角膜炎,刮風不流淚。

第六式:揉眼皮

方式: 平躺床上,兩腿伸直,用兩手的中指與無名指,由兩眼中間鼻樑向外拉揉。每天做108下。

效果: 上下眼皮血液暢通,眼睛就舒服,眼睛毛病也沒了。

第七式:揉耳根

方法 : 用中指壓住聽宮穴(在耳朵前,張嘴時有一凹陷處),搓揉108下。

效果 : 可治耳鳴和重聽。

第八式:揉耳垂

方法 : 用兩手掌在兩耳朵左右翻36下,活絡耳朵120個通往全身的經絡。

效果: 活絡耳部氣血,令全身舒暢,尤其有助腎臟的健康。

第九式:揉肚子

方法 : 用中間三根手指,在肚臍周圍用力轉81下,轉動時要收小腹。

效果:把腸胃揉通了,內臟就健康,便泌自然消失。

第十式:揉大腿內側

方法 : 躺下,兩腿打開弓起,用右手在右大腿內側,即肛門與會陰之間,來回用力搓揉,熱了後換左手在左大腿內側搓揉,做108下。

效果:攝護腺肥大症的治癒率極大。

第十一式:揉小腹

方法:用雙手掌按住肚臍下方三個穴道(肚臍下一寸半處是氣海穴,三寸處是中極穴,四寸處是中極穴),右手在下左手在上,左右搓揉,做108下。

效果:可暢通腸胃的黏膜,膀胱有彈性活力,不再有頻尿現象。

第十二式: 擺臀

方法: 躺下,兩腳放直,兩手放兩側,腳尖上勾,兩個肩膀與臀部上下擺動,做108下。

效果: 可治坐骨神經痛,腰痛和抽筋。

第十三式: 提肛

方法: 躺下,兩腳放直,腳尖內勾。吸氣時同時縮肛,鍛鍊九口氣,做36下。

效果: 內外痣自然消除,不用吃藥,不用開刀。

第十四式: 踢腿

方法: 躺下,兩腿伸直,腳尖內勾。單腿向頭部用力踢,左右腿各踢36下。

效果: 增加腿力與跨力,預防抽筋。

第十五式: 挺腰

方法:躺下,兩腿上弓,腳尖踮起,兩手抓住腳踝,往腰部拉,腰部弓起,身體左右擺動。做36下。

效果:膝蓋拉緊,把韌帶拉長,有助腳力走路;腳底弓起,活動湧泉穴,讓腎臟健康;上半身左右擺動,增強背力與腰力,可治50肩痛,並讓膝蓋與腿腳保有彈性。

第十六式: 兩手托天

方法:兩手指交叉,手心朝上,拉到胸前,再往外翻轉向頭部上方伸直,然後放下,重複再做36下。

效果: 可理三焦(上焦在胸口,中焦在胃部,下焦在膀胱上方)之火,並防50肩。

第十七式: 仰臥起坐

方法: 躺下手腳打直,仰起身坐起來,再向膝蓋處彎靠,做36下。

效果: 增強腹部力量,消除脂肪。

第十八式: 彎腰

方法:

第一個動作,兩手抱頭,身體坐直,再用右手肘向左膝蓋處碰觸,做數下再換邊做,然後抱頭向兩腳尖處彎腰碰觸。陸續做數下。

第二個動作,身體坐起,兩腳合併,雙手向前伸彎腰,手摸到兩腳尖與腳跟。做數下。

第三個動作,兩腿張開,手伸直彎腰,頭往前傾,貼住地面,兩手抓住腳踝。上下彎腰,做數次。

效果: 強化內臟,脊椎,可消除腹部脂肪,不患腹膜炎,坐骨神經痛和抽筋。

第十九式: 伏地挺身

方法: 依自己身體狀況,做八個十個,不必貪多。

效果: 可預防骨質流失,50肩,及增強腰腿與手臂力量。

第二十式: 靜坐

做了上面運動後,體力與精神都花費不少,靜坐可以讓身體恢復。

方法: 身體坐直,兩腿盤坐,大盤小盤或便盤均可,兩手可合十放在胸前,可以手指交叉放在腹部,也可以自然放在兩膝上。然後做緩慢的吸氣與吐氣,做一二十下,讓心情平靜下來。

效果:可讓身體恢復自然。



附錄:

崔介忱小檔案:

出生:民國前1年12月出生。

經歷:警政署人事處退休。

子女:2子1女。

居住:與太太(96歲)、孫女(40多歲)同住。

睡眠:晚間9點入睡,清晨4點起床。

健康狀況:沒有病痛,雙腿分開近180度,彎腰向前,頭輕鬆碰到地面,腳拿起來掛在脖子上,身體如幼兒般超軟,體力超好,可伏地挺身108下。

外表:穿著整齊(穿西裝結領帶),身體挺拔,沒帶眼鏡,沒有假牙,聽力正常,聲音宏亮,頭腦清楚,態度謙虛,看起來像80歲。

自述:人類的正常年齡應是20~25的5~7倍,也就是125歲到175歲。

健康長壽的秘訣就是「營養夠、睡眠夠、運動夠、心情愉快」。

66歲退休前如一般人,也有疾病與老化現象,退休後即開始每天不間斷的運動,晨起先開窗戶,讓氣流通,

接著在長床上做「床上保健功夫」,這套養生功是民國22年從軍到東北時,清涼寺的光明法師所傳授,

他每天勤練,退休前的老花眼、青光眼也無藥而癒。退休到現在沒有去過醫院,沒有用過健保卡。



崔老養生之道:

1.長壽之道第一是開心樂觀,不計較的態度。第二是生活規律,順天地,第三是多運動,累了也要動。

2.每日練床上保健功二十式(胎息、梳頭、揉眼、擺臀、搓耳根…等廿個動作)。

3.龜息法是呼吸細、長、勻、自然、有恆,來完全放鬆,產生自我修護力。

4.早餐一定吃,豆漿、稀飯什麼都可,不奢侈。

5.早餐飯後在住家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 散步。

6.走得到的地方一定徒步。

7.飲食以多蔬果為主,什麼都吃,不挑食。

8.少吃肉類、油炸、冰冷、重辣、重鹹的食物。

9.不吃甜的食物。

10.不迷信有機產品,買一般市場蔬菜,先泡水20分鐘,再沖洗、烹調。

11.不吃鮑魚、魚翅等高貴品,粗茶淡飯。

12.晚上7:00後除喝水,什麼都不吃。

13.不吃抽煙、不喝酒,不吃檳榔。

14.健腦保健法一;十指由前額往後腦梳頭108次。

15.健腦保健法二;雙手分別置於前額及後腦,左右橫搓108次。

16.健腦保健法三;打麻將,不過堅持只打八圈,而且絕對不熬夜。

17.牙齒保健法一:上大號時,專心的咬牙切齒,這樣牙齒不會退化的。

18.牙齒保健法二:不用牙膏,只用牙刷沾鹽來刷牙。

19.眼睛保健法一:拇指尖壓按眼內角睛明穴108次。

20.眼睛保健法二:中、無名指置眼眶上,由內向外磨擦108次。

21.眼睛保健法三:鹽乾刷牙時所流出口水來擦拭眼球。

22.聽力保健法一;食指中指夾住耳朵上下搓揉108次。

23.聽力保健法二;中指在耳前中上部位搓揉108次。

24.聽力保健法三;雙手搓揉整個耳朵36次。

25.胃腸保健法一;雙手中間三指放在肚臍上,順時鐘轉81圈。

26.膀胱保健法一;雙手重疊放在肚臍下,搓揉108次。

27.腰痛保健法一;躺下,雙腿向腹部伸回再踢出108次。

28.痔瘡保健法一;躺下,雙腿腳尖向身體板,同時縮肛10次。

29.腿力保健法一;躺下,右腳腳尖向身體板,同時整腿直不彎上提36次。

30.肩膀保健法一;兩手交叉握住,由腹部往頭上舉36次。

31.臂腰保健法一;胡伏地挺身36次。

32.疾病自癒保健;盤腿靜坐深呼吸36次。(舌抵上顎肉,鼻吸口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