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秋天涼燥,慎防咳嗽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1-11 09:15 
118.165.129.4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秋過後,氣溫逐漸轉涼,雖然白天溫度仍高,秋老虎時有發威,但日夜溫差大,早晚可以明顯感受到寒意,此時空氣中的濕度也由夏天的潮濕,轉換成秋日的乾燥,還習慣每天飲用涼飲冰品消暑的民眾,此時要慎防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

秋意寒涼,氣溫逐漸下降,晝夜溫差大,會讓身體的免疫功能一下子調適不來而患傷風感冒,這個時候大量的飲用涼飲冰品不僅會使肺部功能減弱,更會引發過敏、氣喘等呼吸道宿疾。

加上秋候乾燥,容易耗損水分,一旦感冒,表現出來的症狀往往是喉嚨乾癢或乾痛、乾咳、少痰不易咳出、口乾、唇燥等,這一系列的乾燥症狀在最近中醫門診中很常見。

例如有一位劉先生,平常工作並不需要長時間說話,但近日受風涼感冒後,喉嚨覺得有痰哽塞,痰少黏不易咳出,口唇乾澀,聲音略帶嘶啞,一飲冷水就想咳嗽,經以沙參麥冬湯加減治療後,症狀才得以改善。因此秋燥季節一定要注意早晚的保暖,避免受寒,同時也要注意水分的補充,千萬不要過度貪涼飲冷。

大自然的規律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體的養生之道也要符合一年四季的變化。根據中醫理論,秋冬季節特別適合養陰,尤其是秋季正好與肺氣相應,更適合養肺陰。所以平常容易感冒或有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秋燥的季節更應該注重養肺護肺,從平常的飲食調養下手,養陰生津,提升免疫力。

食療方面要如何顧氣管呢?依照習俗,氣溫轉涼,忍不住想要溫補,但是秋天氣候乾燥,還不到冬令進補的節氣,不適合服用辛辣燥烈的溫補藥材,否則容易上火而口乾舌燥,建議可以多吃白木耳(銀耳)、白蘿蔔、百合、山藥、白果、杏仁、蓮藕等白色滋陰潤肺的蔬菜或藥材,尤其是氣管虛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家和小孩,可當作平常食療保健的菜餚,預防秋季感冒。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中醫部 陳彥行醫師】
本文由【奇美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