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脊椎側彎 復健運動不能少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64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4 15:33 
118.165.140.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許多家長發現孩子有脊椎側彎而到醫院求診,到底什麼是「脊椎側彎」?它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又該如何治療?

脊椎,俗稱「龍骨」,是維持人體骨架的樞軸,脊椎需要靠韌帶、肌鍵、關節囊等「軟組織」支撐,如果韌帶或脊柱旁肌群不平衡發展,就會導致脊椎彎曲。

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很多,除了少數是先天性骨骼發育異常外,有高達七、八成是屬於「原因不明性」。但脊椎除了可能「側彎」外,其實還有前後曲度障礙(如駝背);甚至沒有側彎卻發生轉位(rotation)的問題,導致骨盆不正;還有像急性背痛(如軟骨突出症),也會造成功能性側彎,這些都是在評估脊椎側彎時,必須考慮進去的問題。

大部份的脊椎側彎,除了外觀上有所影響外,其他的問題就是酸痛、頸背肌肉慢性筋炎、不能久站久坐,進而影響工作、上課、睡眠等生活品質;少數病例會因為嚴重彎曲影響心肺功能,必須開刀矯正。目前對於中度側彎的情形,是建議穿背架(約20∼4、50度);重度的可考慮開刀矯正;輕度的病患常常只得到一個答案:「觀察」!

實際上,治療脊椎側彎有兩個目標,一是預防惡化;二是治療症狀,如酸痛及筋膜炎,處理這些不均衡的韌帶、肌腱系統,才是復健治療的標的物(Target)。治療的方法有許多選擇,包括電療、熱療、機器牽引、擺位牽引、徒手牽引、徒手整復(俗稱整脊)及運動治療。但其實在家治療更重要,因為可以多次且長時間的執行,包括反轉運動、柔軟度訓練及背肌肌力訓練等,由於不同的脊柱彎曲方向需搭配不同的反轉運動,這方面須經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不過簡單的拉筋操、吊單槓及游泳自由式等,把兩側背肌拉一拉「料理」一下,也是略有幫助的。

「觀察」是醫療上對許多疾病的處理方式,不過對於「不明原因性」的脊椎側彎的患者而言,做運動對整體健康會有所提昇,並能改善病人的側彎狀況,只要遵從醫師的指示勤作運動,健康的生活是可以預期的。

本文由【黃國烽醫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