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立冬進補,小心高血壓!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1-20 13:15 
118.165.135.6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立冬呷補」似乎成了現代人「打牙祭」的藉口,在過去的農業社會裡,人們為了抵禦寒冬,因此便攝取較高熱量的食材來進補驅寒。然而,現代人平時就已經吃得既講究又豐富了,況且,台灣地區每到「立冬」,氣溫也不見得太低,因此,「呷補」的行為是否應該要有所節制呢?

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遺傳因子之外,高鈉飲食、高油脂飲食、妊娠、缺乏運動、生活作息不正常,乃至於飲酒及抽菸…等等,都導致罹患高血壓的原因。而其中又以飲食習慣不正常為其主要的原因。根據統計,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一年造成全球高達700萬人死亡,在國內40歲以上的民眾,約每3.5人就有一人為高血壓患者,而且疾病盛行率逐年攀升。甚至伴隨國人高脂肪、高鈉鹽的飲食習慣,罹患高血壓的年齡層,已經開始有將逐年降低的情形。因此藉由飲食的調整,來預防與解決心血管相關疾病發生,已儼然成為國人必須重視的議題,因此預防高血壓就必須從平日飲食當中做起。

市售冬令進補的料理當中,幾乎內含大量的油脂、膽固醇及過量的鈉鹽。而有些湯頭裡甚至放入一些內臟類食材(例如:豬大腸、豬肝、豬腎、雞胗、雞心),還有鮑魚、明蝦等高膽固醇的食材。其實,冬令進補的意義,在於調養生息及改善體質。所以若想在寒冬中仍然保有健康的生理機能,建議您還是要注意均衡地攝取營養的食物、三餐定時定量,並且注意睡眠要充足,及養成規律的運動即可。至於那些油膩膩的火鍋及大補高湯呢?建議您能免則免吧!如果您仍抱持著冬天進補,就是一定要「大魚大肉」的觀念,那麼,小心!在大吃大喝之後,您的血壓恐怕會超出您的想像!
本文由【陳正育營養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