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談冬季幼童呼吸道急症與應對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1-20 13:20 
118.165.135.6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兒童的呼吸道,發育較不成熟,胸壁層柔弱,清痰不易,不會自我保護來預防病原體感染,故容易受感染或意外發生;同時,因照顧者之疏忽或缺乏正確措施,更會加重其嚴重後果。所以,在兒童呼吸道急症中,我們特別介紹呼吸道感染症及氣道異物意外吸入,期盼在團圓的季節,能減少悲劇的發生。

兒童呼吸道感染症,好發於一歲自五歲幼童,可分為上、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諸如鼻炎、鼻咽炎、急性咽炎等,多由病毒感染,症狀較輕微,但,兒童平時如有睡眠呼吸障礙症狀,則會加重呼吸暫停現象,甚至缺氧狀態。因此,如有兒童睡眠時打鼾、睡眠中斷,白天精神不佳等症狀,應先接受軟式支氣管鏡檢,安排睡眠檢查,依嚴重程度不同,安排適當處置。

哮吼(croup)是常見下呼吸道急症,好發於五個月至五歲幼兒,常見於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可能與過敏有關,先有三至五天的流鼻涕,微溫及咳嗽等症狀,在夜晚突然以吸氣困難、聲音沙啞及狗吠樣咳嗽,引起父母恐慌,經求診後,給與藥物呼吸治療,大多可緩解。但是,另有表徵相類似的呼吸道急症,叫急性會厭炎(acute epiglottitis),好發一歲至七歲兒童,常可危及生命,喉頭常為b型劉行性嗜血桿菌感染,高燒來勢洶洶,吸氣困難,且未必發生在夜晚,常伴隨吞嚥困難,流口水等症狀;懷疑時,應及時送醫急救,常須施行插管或氣管切開術,以維持呼吸道暢通。如延誤就醫,可能危及生命。

急性細支氣管炎,好發二歲前嬰幼兒,常見於冬天及春天,以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為最多。三至五天前先有流鼻涕,微溫及咳嗽等感冒症狀,之後,會出現如拉提琴的喘鳴聲及陣發性咳嗽,不同程度的呼吸快速及困難等症狀,年紀越小,病情越為嚴重。除少數須送加護病房,給與抗病毒藥物治療外,大多經送醫治療後均能緩解。研究顯示,患有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幼兒,其長大演變為氣喘的機率約為一般的兩倍。

兒童氣道異物吸入,是指幼兒誤食異物,或經嘔吐再吸入方式,導致異物或食物哽入氣道,致使幼兒急劇咳嗽,喘鳴甚至呼吸困難。其吸入之物質,五花八門,包括瓜子、核桃,花生、筆套,瓶子外皮及未打碎果泥。好發三個月至六歲之幼兒,佔半數為兩歲前幼兒。死亡病例中,五歲前之幼兒佔百分之九十;又,三分之二之死亡個案其年齡低於一歲;換言之,幼兒年齡愈小,其發生率及死亡率愈易發生。因此家有幼兒,應禁食堅果類,要詳加注意飲食過程,餵食時要隨時自我提醒,準備應變方法。遇誤食或哽入異物,切忌用手指入口勾取異物,如演變成無法呼吸時,應立即讓幼兒臉朝下並採「頭下腳上」姿勢,拍打背部數下,讓異物咳出;或進一步做人工呼吸急救,直至有呼吸為止,同時緊急送醫。如不能確定異物吸入時,則不要心存僥倖,拖延時間,均應立即送往具有兒童軟式支氣管鏡之醫院,以藉相關檢查,以探尋有無異物及卡住位置,依本院多年經驗,均能在最快時間內確定,並安全夾出異物。否則,異物導致肺炎,甚至完全哽住而不治,是最不願見之後果。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免疫及過敏科 戴任恭主任】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浪子豪   2009-11-23 00:09  黃金  +22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