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淺談牙本質敏感症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5 12:46 
118.165.140.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炎炎夏日,迫不及待大啖一口冰冰涼涼冰淇淋,但如果在享受這種好滋味時,牙齒傳來一陣陣酸痛,那所有的期待將化為烏有。這種酸痛感的發生,可能代表您的牙齒有了「牙本質(dentin)敏感」的問題了。

「牙本質敏感症」是指一顆或是多顆牙齒會因冷熱溫度變化、碰觸、吹風刺激、滲透壓改變等產生酸痛反應,而在臨床上除了發現患齒處有牙本質暴露之外,亦找不出其他齒質缺損或病理上的原因。根據學者研究牙本質敏感症在成年國人的發生率約在32%左右,最常發生於30~40歲的女性,且好發於犬齒或小臼齒的頰側面。牙本質敏感症會發生原因是牙本質暴露,牙本質構造是由很多牙本質小管構成,如果一些特殊原因,牙本質小管曝露在空氣中,當受到刺激(尤其是吃較冷或冰的食物時),牙本質小管中之液體產生流動因而牽扯牙髓末梢神經,牙齒就會有酸痛的感覺。

既然「牙本質敏感症」是因為牙本質小管暴露所導致,所以在治療牙本質敏感症時,一定要了解造成牙本質小管暴露的原因,才能獲得有效的治療。臨床上,要先請牙醫師確認是否罹患牙本質敏感症,因為一些齲齒、裂齒症候群或是不正常的咬合、過度咬耗、夜間磨牙等功能過度的牙齒,亦有可能造成牙齒酸痛,但這些症狀必須用齲齒填補或是根管治療、咬合板製作,甚至配合矯正、補綴治療等,才是正確治療方式。若將這些病症當成敏感性牙齒處理,將不會有任何改善效果!

常見引起牙本質敏感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

1.不當的口腔潔牙習慣:其實牙齒刷乾淨並不代表要用力刷牙,過度的刷牙力量、使用太硬的牙刷、不正確的橫向刷牙方式等不良習慣,反而造成琺瑯質磨耗,而使牙本質裸露。

2.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常吃酸性食物(例如柑橘類水果等)、碳酸飲料等,易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腐蝕。

3.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口內若有牙菌斑堆積,易產生酸性物質,溶蝕牙齒表面。

在牙本質敏感的治療症須由兩方面來著手進行:

1.病患居家保健部分:務必請病患改正造成牙本質敏感症的不良習慣,如養成正確的進食後潔牙方式,正確使用牙線,避免過度用力刷牙,配合選擇使用軟毛牙刷等等。同時應在飲食習慣上做調整,避免習慣性食用高酸性食物,或於食用完高酸性食物後,應先以清水大量漱口,再於1小時後刷牙,避免琺瑯質容易磨損。

2.醫師診間治療部分:如果是初期的牙本質敏感現象,可以塗抹一些可溶性鹽類的去敏感製劑來達到去敏感的效果。如果牙齒結構已有些缺損形成,須考慮利用複合樹脂或玻璃離子黏著劑等材料,來進行缺損的復形及敏感治療。甚至牙根如果有過度裸露的狀況,還須配合牙周手術用牙齦結締組織將裸露的牙根覆蓋,以降低牙根敏感。

而最重要的是,由於敏感性的牙齒的治療是緩慢相當長期,因此要達到完善的治療效果,需有極大的耐心並且持續一段時間,才有較明顯的效果出現。尤其當初期的治療處置沒有明顯改善時,千萬不要有失落感發生,只要確實的執行個人基本照護與醫師治療密切配合,一步一步的改善不良習慣,相信必有擺脫敏感的一天。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保存科 呂佩真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