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皮膚感染最多見 治療重排毒、解毒、養肝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6 10:50 
118.165.140.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水災過後常見各種皮膚病感染問題。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羅明宇表示,中醫對於這類皮膚急性期調理,可應用解毒、排毒、養血類藥方調理,也可配合中藥外敷調理。

羅明宇表示,長時間接觸污水、爛泥,易引發膿瘡、濕疹、接觸性皮炎、浸泡糜爛性皮膚炎等;另丘疹性麻疹多由蚊蟲叮咬引起,皮疹為黃豆、蠶豆般大小,呈梭形紅丘疹,均感搔癢。還有手、足、股癬;為真菌感染所致,有傳染性。患者的指趾間蒼白、潮紅、糜爛,掌、足面部有丘疹、水泡分佈;而股癬患者在其臀部或大腿內側出現,多以紅色丘疹圍成環狀、半環狀,周邊境界清楚,中心呈褐色,可有皮屑脫落。建議勤用清潔水洗澡,勤換衣服,穿乾淨衣褲。

中醫對於上述常見的皮膚病問題,多認為處在急性發作期,這個階段較為明顯不適症狀,多見過敏性來源的皮膚刺激誘發,出現紅腫熱痛、患部糜爛、長水泡、濃皰,且感覺搔癢。治療可應用養血排毒;解毒調血養肝等方式調理;可應用桃紅四物湯,含桃仁、紅花、當歸、川芎、赤芍、生地黃,可養血排毒,也有助化瘀作用。以及可用黃連解毒湯調理,含黃連、黃芩、黃柏、梔子,有瀉火解毒,清化濕熱作用。

外用中藥可選用組成如黃柏、紫草、青黛、滑石粉等塗擦患處;須諮詢醫師。如濕疹處有滲出液、破損,可用冷開水、生理鹽水、百分之三的硼酸溶液局部濕敷。

預防災後皮膚病,即使皮膚只有細小的破損也應及時處理,以防感染。如有搔癢性皮膚病應早期積極治療,切忌搔抓。忌飲酒,少吃辣椒、蔥、蒜等辛辣刺激性食品,以免使皮膚充血,導致患處滲出增加、瘙癢加重;若患有過敏性皮膚疾病,還應忌食魚、蝦、牛奶、羊肉等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