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節能減碳 太陽能、風力及碳權ETF夯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63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2-13 08:07 
118.232.157.23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節能減碳 太陽能、風力及碳權ETF夯
    2009-12-13 工商時報
  • 【張瑞益/台北報導】

     近來全球皆聚焦於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地球暖化造成的生態危機已於近來明顯浮現,聯合國氣象組織(WMO)近日並在會議中指出2009年恐成為史上最熱的年度之一,地球暖化議題已沒有再拖延的空間。專家指出,隨此議題在全球受到重視,也將同步影響全球產業間變化及投資市場的資金移動。
     地球暖化有多嚴重?近年來各國政府陸續以「上山下海」來突顯此問題嚴重性,已到刻不容緩地步。今年10月馬爾地夫內閣成員潛入五公尺深水底開會,希望促請人們關注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給人類造成的威脅,閣員在水底以手寫板及手語溝通,並簽署文件要求各國減少碳排放量。
     此外今年尼泊爾總統也率領閣員上喜馬拉雅山開會,來呼籲各國領袖務必於氣候變遷會議達成共識,尼泊爾希望全世界關注氣候暖化對喜馬拉雅山帶來的負面影響,若喜馬拉雅山冰川融化加速﹐將引發一系列嚴重後果。
     減碳成為趨勢,使得再生能源等相關投資商機熱潮湧現,如總部位於倫敦的新能源金融公司董事長萊柏奇指出,明年民間與政府對於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的清淨能源科技支出,將由今年的1,300億美元增加50%,超越2008年所創的1,550億美元高峰。
     國票證券國際業務部專案經理巫慶桄指出,節能減碳相關投資議題如火如荼展開,在相關議題上,建議以指數化的投資較為適合,相關ETF的操作亦較簡單,僅需關注相關ETF標的而毋須挑選題材個股;此次的哥本哈根會議衍生出很多相關的新投資趨勢,如再生能源、綠色議題、低碳經濟、抗暖化議題等,這些相關議題都有相關的ETF可以關注並投資。
     巫慶桄進一步指出,再生能源包含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這兩個再生能源議題可以透過如第一信託全球風力能源(FAN)、Claymore:環球太陽能指數(TAN)的參與;第一信託全球風力能源(FAN)其連結指數為ISE全球風力能源指數,其配置的行業別主要在於能源替代資源、電機零件及設備以及電力相關行業上。
     而Claymore-環球太陽能指數(TAN),是一檔投資於全球相關的太陽能公司的ETF,主要的配置區域在德國、中國、美國、挪威及瑞士,FAN及TAN這兩檔乾淨能源ETF在今年以來漲幅並不會太大,TAN漲幅約21%,FAN今年僅漲了13%,若與其它漲幅達五成以上的市場來比較,此題材的標的不但是此次會議的關注焦點之一,未來的前景是可以期待的。巫慶桄認為,透過相關的海外ETF來參與此次哥本哈根會議可能帶來的衍生商機是較容易方式。
     在碳排放權交易方面,巫慶桄則建議可以留意,iPath:全球碳(GRN)這支ETF。該基金追蹤歐盟碳排放權價格,於紐約證交所掛牌,讓投資者可直接參與這個市場,目前GRN雖然交易量不大但近來隨著哥本哈根會議的進行在近日來亦受到市場關注,且表現亦較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