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未老先衰!40歲科技新貴臉鬆垮像60歲老人
栗子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747
帖子 532
黃金 6554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38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6 16:30 
122.127.130.1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未老先衰!40歲科技新貴臉鬆垮像60歲老人 更新日期:2009/08/26 15:53 中時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的科技新貴因為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有一天早上醒來發現掉了一顆後牙,沒想到就在一年半內陸續又掉了6顆牙,這才讓他驚覺自己的牙齒早已發出健康警訊,原來牙周病讓他提早老化,正值黃金青壯年,卻已有一口未老先衰的牙齒。
罹患牙周病與體質有關,若生活壓力過大、經常性疲倦、睡眠不足,誘發牙周病也會讓身體免疫力降低,在加上工作忙碌或害怕看牙醫而延遲就醫,甚至仿間流傳整區牙床骨疼痛,就是太累了火氣大所引發的不舒服感!WCLI雷射專科醫師呂睿庭表示,牙科醫學中並沒有「火氣大」這種說法,牙齦腫痛其實就表示牙周病已經發作,這就是警訊。若是罹患輕微牙周炎,可藉由洗牙或輕微刮除牙結石治療,並加強做好口腔衛生,不過,一旦細菌蛀蝕骨床時,洗牙便無法洗掉細菌與骨質再造,必須積極治療。
治療模式需依牙周病的嚴重度作不同的醫療治療設計!輕度牙周炎可作牙齦刮除術,中度牙周可作牙根整平術、雷射低疼痛滅菌手術等,重度牙周病可作牙床骨增生術、牙周組織引導增生術、咬合重建等!現在牙科醫學的進步與雷射設備的趨於完善,已可將醫療疼痛感降至最低!
臨床上常見30、40歲男性忽視牙齒保健或是害怕牙科醫療,常發生若其中一側牙齒發生不適或缺牙,就改用另一側繼續進食,直到左右兩邊都無法再咬食,才前往就醫。牙醫師呂睿庭提醒,缺牙久了,會造成後牙傾倒、前牙開縫,就可能導致牙齒鬆動,一旦骨床被侵噬、咬合改變,便得開始進食軟質食物,長期而言對身體健康有害,臉型也容易因為缺牙而鬆垮變形;牙周病更容易引發內心膜炎及中風,醫學文獻已有相當充分的研究證實,牙周病與罹患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
牙周病的徵兆有幾大方向足供判斷,健康的牙肉應該是平整呈現粉紅色,如果已經暗紅、腫痛,牙齦生出膿疱,或者是牙床萎縮導致牙齒變長,近來牙齒對於冷熱程度非常敏感,咀嚼無力出現牙齒鬆動,就應該立刻尋求專業牙醫師進一步診治。不過,牙周病多數情況是緩慢發生的,初期也許無痛,因此,若是刷牙時牙齦容易流血,就應提高警覺。
牙周病無法完全治癒,牙醫師何擇榮表示,牙周病的治療,主要是將已存在的細菌清除,讓受感染的牙齦組織盡快恢復健康狀態,讓牙周病暫時不再繼續惡化,因此建議,在牙周病治療告一段落後,能從日常生活確實做起,包括進食採用公筷母匙、平日以貝氏刷牙法做好口腔清潔,並保持毎3至6個月定期回診追蹤牙齒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