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聽覺障礙 預防治療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7 10:00 
118.165.140.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造成聽力障礙的原因很多,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德種指出,常見包括如病毒、細菌感染、特殊抗生素藥物、腎病等慢性病、外傷、噪音等,醫師因而提醒,民眾如出現耳朵有悶塞感且不定時會耳鳴不適,或有高音不易聽到,症狀明顯應盡快就醫,至於狀況時好時壞患者最慢也不應超過兩周才就醫。 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德種指出,細菌、病毒感染都可能造成聽力障礙,如細菌引起的持續性中耳炎,病毒感染則如帶狀皰疹、麻疹、梅毒等,另,包括使用有耳毒性的特殊抗生素、化療藥物等也會造成聽力受損,至於阿斯匹靈、強效利尿劑也會造成短暫聽力受損。 其他像是患有慢性病腎病,因身體代謝不佳,電解質失衡問題恐使神經退化較快,因此腎病慢性患者,也需定期追蹤聽力;至於外力、外傷、噪音等也都是常見影響聽力原因。 除此,醫師黃德種說,包括長期梅尼爾氏症、耳硬化症、神經系統毛病、嚴重心臟病、血癌、免疫系統不全以及先天遺傳問題,都是可能原因,但相較感染、噪音等,則較少見。 醫師黃德種進而強調,因中耳感覺神經不敏銳,患者患中耳炎常不覺得不舒服,需等到聽力損害到一定程度,才會意識到要去就醫,醫師因而提醒,若感染問題由中耳感染到內耳,恐造成不可逆的聽力傷害,且視個案感染嚴重程度不同,若每次都忽略沒治療,程度嚴重最快半年、一年,就可能造成聽力不可逆的傷害。 黃德種指出,梅毒也是常見造成聽力障礙的原因,梅毒感染初期呈現在性器,但到二、三期則會進而侵犯神經,因此晚期梅毒有三到五成都會出現聽力障礙的症狀,臨床上病患若都找不病因,就會進一步確診否是感染梅毒引起,但醫師提醒,因梅毒進展很慢早期發現更利治療成效。 工業噪音也是造成聽力障礙的常見原因,他強調,噪音強度太強(分貝高達140以上,相當於飛機從旁飛過的音量),有時僅要一小時,就會造成立即聽力受損,所幸日常環境中很少見。但提醒長期處在噪音環境工作的民眾,需定期檢查聽力,戴耳塞、耳罩預防。


無頭像
138
吆滿
Rank: 1

積分 10
帖子 9
黃金 3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9-16
用戶註冊天數 5308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10-19 00:00 
61.230.220.248
最近小弟聽力有一點退化,到醫院檢查, 低頻部分受損,  不之大大可否提供一點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