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夏季好發角結膜炎 多為濾過性病毒急性感染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63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7 10:03 
118.165.140.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角結膜炎常在夏季爆發大流行,病患激增時,大醫院眼科擠滿患者。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林耕國指出,在角結膜炎的「旺季」,有些醫院的眼科常滿號,部分病人掛不到號;偶爾可見醫師都遭傳染,紅著雙眼,病人看了都不禁嚇一跳。

林耕國表示,眼球中央透明構造稱為角膜(黑眼珠,黑仁);包覆眼瞼內表面以及鞏膜(眼白)的膜狀構造稱為眼結膜。角結膜受感染或其他刺激而有發炎現象(紅、腫、熱、痛)則稱角結膜炎。

林耕國指出,角結膜炎大多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之急性感染,醫生儘管非常重視消毒、洗手,但偶爾仍可見醫生接觸到病人分泌物而感染。角結膜炎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以七至八月,或夏秋交替季節較常見,往往引發流行,又稱為流行性角結膜炎。

他說,腺病毒經證實為流行性角結膜炎的緻病病毒之一。腺病毒共有五十一型,其中有將近三十型確知能引起症狀輕重不一之眼部感染,尤其以腺病毒八型、十九型及三十七型所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最受注意。除腺病毒外,克沙奇病毒也在元兇之列,這種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與腺病毒所引起的有所不同。

林耕國說,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屬「匆匆型」,即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其潛伏期隻需六至十二小時,即可發病,而腺病毒之潛伏期需二至六天。但二者皆具高度傳染力。

林耕國強調,多數流行性角結膜炎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少數是飛沫傳染),如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或間接接觸,即接觸污染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後又碰觸自己的眼睛,但民眾不會因與「紅眼人」四目相投,互送秋波而引起「紅眼症」。所以手部衛生最重要。

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會覺得眼睛紅腫不適、怕光,伴有水樣性或粘液性分泌物,偶有輕度發燒。耳前淋巴腫痛,嚴重時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通常先發生於一眼,但有時候會感染另一眼,成為一個對稱的「紅眼人」。

林耕國說,少數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之病人會伴有角膜病變,其大部份發生在紅眼症一周左右,先形成瀰漫性上皮性角膜炎,甚至發生上皮下角膜混濁及角膜實質病變。所幸大部份角膜病變在二週內皆會痊癒,隻有少數之角膜混濁持續數月或甚至數年之久。

病患往往有接觸史,約經二至六天潛伏期後發病,通常症狀於四至五天達到高峰期,之後漸漸消退,全部病程約於一至二星期後痊癒,一般流行性角結膜炎約需二週才會痊癒,但要病毒完全消失,則需四至八週之久。病人曾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後,可對感染到的病毒型免疫,至於免疫為期多久,則仍不清楚,不過仍有民眾年年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