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成功甩掉蘿蔔腿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8 10:55 
118.165.132.2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如果有個方法能讓自己的小腿瘦一點,你有興趣想瞭解嗎?小腿肚型好像比較下垂,肌肉有鬆垮現象,你想知道原因嗎?發現小腿上的血管細絲逐日明顯跑出來,你知道為什麼嗎?為何小腿的皮膚變得很乾燥易癢,而且膚色愈來愈黯沉?

從筆者兩萬多個病例經驗中發現,以上這幾個問題是病人最常提出的疑問,希望能透過本文章分享我們專業上的看法,「穿著彈性襪是改善這些問題最基本的方式」。彈性襪不僅能改善蘿蔔腿型,對於下肢血液循環的幫助是最有效的工具。

為何我有蘿蔔腿?很多人有這個疑問:「我以前小腿沒那麼粗呀!」產生蘿蔔腿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下肢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的外觀症狀。根據醫學統計,台灣有超過五成的女性有靜脈曲張症狀,尤其是在懷孕生產後蘿蔔腿型更是明顯發生。

靜脈曲張跟產生蘿蔔腿型有什麼關係呢?用個簡單的比喻來說明,腿部的血管好比排水溝功能,將用過的髒水流回自來水廠做清除處理,如果髒水流得太慢,甚至水溝堵住不通,當然容易孳生蚊蟲及發臭。在人體上,如果血管回流功能較差,血液就會產生堆積現象,髒血滯留在人體的時間則較之為長。

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得靠血液輸送,所以循環不良將減低營養供應速度。由於腿部血管面積最大,離心臟最遠,長期推積髒血的結果就是出現腿部水腫現象,肌肉開始明顯鬆垮,也就是外觀上所謂的蘿蔔腿型。長期下來腿部組織缺乏營養,當然皮膚會愈來愈黯沉、粗燥易癢,嚴重者還會傷口難癒合。

哪些狀況易致下肢血液循環問題?以下歸納出八個主要因素,包括:1.經常穿著高跟鞋;2.習慣翹腳坐著;3.不喜歡走路或運動;4.工作需長時站著;5.經常坐著做事又少喝水;6.吃避孕藥、補藥、減肥豐胸藥、停經藥;7.懷孕,愈多胎愈嚴重;8.喜歡泡湯或泡澡。

改善蘿蔔腿最有效的建議依筆者的看診經驗中,許多女性患者都很為難的說:「李醫師,不穿高跟鞋很難看,怎麼辦?」的確穿著高跟鞋是靜脈曲張後產生蘿蔔腿型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妳必須要穿高跟鞋,在此必須建議妳,一定要穿著有漸進式壓力設計的彈性襪(標示有醫療功效,例如RAL全球認證),透過彈性襪的壓力設計,可以幫助腿部肌肉收縮,將血液滯留的問題降到最低,自然可降低腿部水腫現象及蘿蔔腿型。


本文作者【李相台診所院長 李相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