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癢癢癢─疥瘡大作戰!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28 10:58 
118.165.132.2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疥瘡是因疥蟲感染而引起。疥蟲是一種肉眼看不到但顯微鏡可看到的皮膚寄生蟲,它有八支腳,居住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在皮膚中會挖掘皮下隧道及爬行,人體因為其卵和糞便而引起紅疹及癢感。

疥瘡感染力相當強,主要是經由接觸感染。包括人與人的直接接觸或共用毛巾、床單、棉被、內衣褲等,性行為也可能傳染。在居住密度大及常有肢體接觸的群居生活場所時有爆發流行的報告,如軍隊,醫院,監獄等,醫護人員及看護人員也是高危險群。由於疥蟲在離開人體後約兩個星期才會死亡,因此受疥蟲感染潛伏的衣物在一至二個星期內還會傳染他人。此外,狗和貓也有與人類疥蟲不同種類的疥蟲,這些犬貓疥蟲不會傳染給人類,可能只會引起暫時性的癢感而已。

在皮膚上可以發現散在性小丘疹,有時會產生水疱。讓人最不舒服的是它會有極度的癢感,在夜間最為嚴重,有時抓得引起濕疹樣變化或二度細菌感染。疥蟲喜歡住在皮膚皺褶處及柔軟處,如指縫、腕關節、腋下、肚臍周圍、臀部等,在男性外陰部及其周圍皮膚特別是陰囊、包皮、龜頭也相當常見。

經由皮膚科醫師的詳細理學檢查及皮疹分佈情形,通常可以得到大部分的診斷。另外可以作皮屑鏡檢,如在顯微鏡下看到蟲體或卵,可以確立診斷。

治療上,有效的隔離及團體的治療是重要的,因為如果只有個人治療好,但是周圍的人感染未控制,會再乒乓互相傳染回來。積極投予減疥乳膏或溶液,在每天洗澡後,全身塗抹一至二次,每星期連續塗抹三天為期二週。癢感經常需要口服止癢藥物控制,在居家環境控制上,貼身衣物、床被單先用熱水(60。C以上)燙10分鐘或煮沸或電熨斗燙過後,再清洗。較少用的棉被或無法燙的衣物可在大太陽下曝曬或用塑膠袋包起兩週以上,疥蟲會自然死亡。這在居住密度大的地方的環境控制更是重要。最後,要儘量避免公共場所(如旅館、值班室)過夜,並且患病期間要避免性行為。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 李志宏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