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掌握虎年行情 ETF幫您達陣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34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1-3 09:15 
118.232.157.23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掌握虎年行情 ETF幫您達陣
    2010-01-03 工商時報
  • 【林燦澤/台北報導】

     從去年初時的搖搖欲墜,到年底封關時的虎虎生風,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成為去年全球漲幅名列前茅的國家之一。展望今年,充滿著機會與挑戰,富邦投信認為,隨著景氣強勁復甦,及全球經貿地位的移轉,再加上ECFA所帶動的資金熱潮,將有機會將台股推升至另一次的高峰,富邦投信建議投資人宜善用ETF追蹤指數的特性,尤其是FB摩台等追蹤大盤整體表現的ETF,除了可掌握外資投資台股的動向外,更不會錯過今年台股向上的大行情。
     去年第1季時,全球仍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中,從工業生產、民間消費,到各項領先指標數據都顯示出全球經濟仍陷在泥沼中。但就在這段期間,股市悄悄的開始出現反轉。
     從去年第2季開始,全球主要股市明顯出現反彈,反彈最大的是以中國為首的亞洲股市,上海A股自第1季大漲30.3%後,第2季續揚24.7%,帶動香港、台灣、新加坡皆出現2成以上的漲幅。
     隨後在全球經濟陸續傳出回穩的利多激勵下,第3、4季開始,歐、美股市逐步加溫,尤其第4季時,美股的漲幅更躍居整體市場的前半端,顯示全球已經逐步走出前年金融風暴的陰霾。
     綜觀去年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現,漲幅前幾名的國家,主要都是新興市場國家,且亞洲地區的國家比率又較其他地區為高。富邦投信表示,新興市場國家的股市表現能如此亮眼,除了在此波金融風暴前,這些國家本身體質較為穩健外,全球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資金四處尋找投資標的,也是此波新興國家股市漲幅的推手。
     富邦投信展望今年指出,儘管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升息的時間點可能落在今年下半年,但近期推出的「定期存款機制」,其實已經悄悄的在收縮市場的資金,而美元指數從2009年12月初以來至12月底止,上升幅度已達近5%,顯示流竄全球的熱錢,已出現回流美元的現象,投資人宜慎防短期新興市場股市因熱錢流出可能造成的修正。
     台股在今年同時具備多項利多,包括出口穩健成長,經濟成長率向上攀升;兩岸ECFA協商,產業競爭力提昇;及海外資金回流等,上述因素都是今年操作台股的重要關鍵。富邦投信觀察,從去年的12月21日起,外資已經連續買超台股9個交易日,累積買超金額達762億元;在歐美法人普遍休假的這段期間,卻出現大買台股的情況,顯示海外投資人對台股今年充滿期待,並已提前進場布局,也使得這段期間權值股等大型股的漲幅明顯優於其他類型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