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食DIY] 油菜/維生素A超高 高鈣容易吸收
l3370623 (風神堂主)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8563
帖子 727
黃金 9902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1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6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1-8 06:21 
60.244.52.17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油菜古名「蕓苔」,原產於中國大陸,栽培歷史約有三千年,在長江流域普遍栽培。來到台灣後,遍植於彰化、台中、嘉義及花東縱谷一帶。
油菜花的品種,從外形可大致分為小油菜及大油菜兩種,別名又稱胡菜、寒菜等。油菜一年四季在台灣都能買到,但盛產季節是冬天,口感也較甜。油菜除了炒食、煮湯,還能醃製後食用。
除了幼嫩的油菜能食用,種子還能榨油,俗稱「菜子油」。不過,台灣較少收取油菜子榨油,多半把油菜當綠肥用。通常二期稻作收成後,撒播油菜種子,任其生長,黃色的油菜花海不只景色優美,春耕時就地掩埋,腐爛後是很好的有機肥料。
十字花科 常常忘了它
署立八里醫院營養師葉香蘭:
十字花科植物因有防癌、抗氧化功效,近年來特別「夯」。但談到十字花科植物,多數人最常想到的就是芥藍菜、花椰菜等,往往遺忘油菜也是其中一員。
根據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庫,油菜的熱量很低,每100公克只有14大卡,稱得上是「低卡蔬菜」,只比冬瓜、胡瓜、小白菜、小黃瓜等略高一些。
A效力高 同科蔬菜70倍
屬於深綠色蔬菜的油菜,維生素A效力非常高,比起多數十字花科蔬菜高出70倍以上。以大白菜為例,油菜的維生素A效果就高了74倍,堪稱是油菜的一大長處。
不只如此,油菜還稱得上是高鈣蔬菜。100公克的油菜,鈣含量有105毫克,由於油菜的草酸含量低,鈣的吸收利用率可達五到六成,比牛奶、豆漿裡的鈣質,更容易吸收利用。對於想「補鈣」或有骨質疏鬆症的人,可以多食用一些。
不同於一般蔬菜,油菜有股淡淡的刺鼻味,主要是因為油菜裡含有硫化物口引口朵,也是它防癌功效的來源之一。
油菜營養價值高,但要留意的是,跟許多蔬菜相比,油菜的鈉含量多了一些,加上有些民眾會以鹽醃漬,對於血壓高、易浮腫或有腹水的患者,最好節制攝取量。此外,高鉀的油菜,腎臟病患最好先燙過後再食用,避免飲用菜汁。
菜子油 阿嬤拿來潤膚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油菜跟多數深綠色蔬菜一樣,性溫、味辛。油菜入肝、肺、脾,古時候,不管是油菜的葉、莖及種子都能當成藥材使用,以油菜子榨成油,可以治療產婦生產後,因惡露下不來所造成的腹痛,迴蟲過多導致腸阻塞,菜子油也可以幫忙排出。不過,若是一般經痛,菜子油則派不上用場。
過去,菜子油還會拿來潤膚,現在的保養品種類多不勝數,加上皮膚若有傷口,未消毒的菜子油可能導致感染,最好不要使用。
可入藥 但不建議使用
除了油菜子能入藥,油菜還有清腫解毒功效。古籍記載,油菜能治難產,葉子剁爛後,還能外敷治療蕁麻疹。但民眾可別輕易嘗試,使用不慎,經過日光照射,可能導致黑色素沉澱。
雖然油菜葉、莖及種子都可以入藥,但眼睛發炎、流目油,以及出麻疹等患者,要避免使用。另外,菜子油因為較難保存,容易酸敗,現今中醫已較少用,而油菜葉及莖,更是不再使用。


料理DIY:油菜料理小撇步

油菜盛產的季節,新鮮料理就很鮮甜。注意不要把新鮮的油菜切好後久放,最好現採現炒,或洗淨處理後立即烹調;要用旺火爆炒,才可保持鮮脆,營養又不流失。
油菜料理常見快火爆炒、清燙,也可切碎熬粥、煮湯等。


料理DIY:豆皮油菜飛舞

今日達人邱明琴
退休主婦,為了兩子一女的健康努力料理,用愛烹菜、道道養生,堅持少油、少肉、少調味,堅信食材愈自然愈健康。



材料:油菜花1把、生豆皮2張、老薑少許、豆豉1小匙、素蠔油1大匙、橄欖油1匙、黃砂糖少許、開水1大匙
做法:
1.素蠔油和水、黃砂糖調成稠狀。
2.豆皮切丁,老薑切成末,一起入鍋炸酥,備用。
3.油菜汆燙後,置於盤中、淋少許橄欖油。
4.炸好的豆皮和老薑末加上豆豉,調上素蠔油醬汁,一起入鍋炒約1分鐘,即可淋在油菜上。
TIPS:吃這道菜,要油菜、豆腐皮一起吃,別具風味。


料理DIY:油菜花遇上QQ蒟蒻



材料:油菜花1把、蒟蒻粉1兩(日本進口的品質較優,若太多可分數次用;或素食材料店買現成做好的蒟蒻)、老薑少許、枸杞少許、素蠔油2湯匙、沙茶少許
做法:
1.蒟蒻做好後,用素蠔油醃一小時,待味道和醬色合自己的感覺後,備用。
2.老薑切條爆香,把醃好的蒟蒻和剩下的醬汁倒在一起,加一小碗水紅燒直到收汁。
3.放沙茶和枸杞一起炒約2分鐘,盛出備用。
4.油菜入鍋約2~3分鐘,再將紅燒好的食材一起入鍋炒幾下,即可盛盤上桌。高纖排毒又美味。
TIPS:若不喜歡沙茶味,可以不加,單是紅燒蒟蒻和油菜花就很可口。


料理DIY:五味油菜花



材料:油菜花1把、白精靈菇少許、老薑3片、辣椒1根、香菇醬油1匙、素蠔油1匙、檸檬汁1匙、麻油1匙、美酉林1匙、糖少許
做法:
1.油菜和菇洗淨汆燙、濾乾,置於盤中備用。
2.老薑、辣椒切末;若不吃重辣,可將辣椒籽去掉。
3.做法2加入香菇醬油、檸檬汁、糖及素蠔油、麻油,調成稠狀醬汁。若覺得味道不夠,可加少許美酉林。
4.將醬汁淋在菜上,開胃又爽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淇然   2010-4-18 23:54  黃金  +10   嚐吃油菜卻不知它的營養價值這麼高..謝 ...


淇然
堂主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1815
帖子 652
黃金 1529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1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1
用戶註冊天數 5353
股字輩 
來自 虛無飄渺間
發表於 2010-4-18 23:56 
59.121.155.213

常吃油菜卻不知它的營養價值這麼高..感謝版主熱心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