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先探No1554
無頭像
cy6688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1008
帖子 287
黃金 1644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9-11
用戶註冊天數 5313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1-25 16:49 
202.145.97.14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先 探 週 報  重點整理   (1554期)
股票期貨淘金!您準備好了嗎?        就國外市場的經驗看來,二○○七年股票期貨總成交量為七億二千多口,年成長一一一%;二○○八年成交量突破十億口達十一億五千多萬口,年成長率一樣近六○%。就以上亮麗的數字看來,股票期貨應該是很有潛力成為期市明日之星。期貨商品本來就是高槓桿的資金運用操作,再加上如果客戶過度交易,通常下場都不會太好。那究竟要如何克服這種窘局呢?簡單地說,就是要在部位中加入中性策略的布局。 投資人到底要如何成交第一口股票期貨呢,首先我們要先弄懂契約規格,簡單一句口訣:「一口期貨、二張股票」;也就是說,如果老張買進五口鴻海股票期貨,其效果就等同於持有十張鴻海現股。除此之外,交易成本的低廉,將會讓現股投資人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要馬上開個期貨戶了? 這還只是交易一次的結果,如果你是一個股票當沖客,一年交易一百次以上的鴻海當沖策略,好處是連保證金都不用準備,但一百次乘以三千三百元就是將近三十三萬,省下的錢已經快要可以買一部國產小車了! 交易成本低是一回事,資金運用更有效率則是股票期貨另一個特點之一。一樣以張先生為例,十張鴻海現股持有需準備資金為一百五十二萬,如果是融資買進要準備四成資金,金額為六十萬八千元;如果張先生反手看空想以融券放空十張,準備資金則為九成,也就是一百三十六萬八千元。重點來了,股票期貨保證金最多也不會超過一五%,張先生只要準備二十二萬八千元就可以操作十張鴻海股票了,真正發揮以小博大的精神。 除了交易成本低、保證金少之外,股票期貨針對持有現股的投資人避險效果亦是最直接。 國內將於二十五日推出的股票期貨僅三十多檔,由於門檻限制並不少,所以選出來的多半是權值大、業績穩定的個股;其中電子股有十二檔,金融股有十二檔以及十檔傳產股。 股票期貨除了避險方便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交易策略可以變化,另外更重要的是價格發現將更有效率。如同加權指數與台指期一樣,未來期現貨的價差變化將在開盤前提早揭露,同時三大法人在某些權值股上的期貨籌碼也將更清楚;例如當我們見到外資在台指期的空單部位一路增加,多方應該都要稍微有些戒心;相同的道理,例如未來外資在鴻海期貨的空單部位突然大增,買進也需要頗大的勇氣吧!
股名        支撐        壓力        股名        支撐        壓力
台表科(6278)        76.5        86.7        威達電(3022)        37        45
南科(2408)          27        35        力晶(5346)        4        5.7
力銘(3593)        44        52        中石化(1314)        12.5        15.5
台橡(2103)        40        44~45        燁輝(2023)        13.55        14.5
華紙(1905)        14.5        16.9        台揚(2314)        18.3        22
敦南(5305)        20        30        柏騰(3518)        96.5        120
漢磊(5326)        14.5        18~19                       
小型股牛年擺尾 投機力道十足        農曆春節前的資金行情,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開始發動,資金動能相對充沛,除了有題材的個股會受到市場的追捧外,部分業績並不出色的中小型股,挾著籌碼面的優勢,股價也出現飆漲。這些近兩個月股價出現飆漲的族群,主要可分為3D概念股(包含繪圖卡及藍光DVD族群)、TDR、強勢軋空股、大重組概念股、具資產題材的紡織股及部分電子股等族群,雖然部分個股有題材加持,但有些飆漲股基本面並未見好轉,股價走揚可能與籌碼面有關,因此在追高時宜留意風險。 電影「阿凡達」的3D效果,讓3D產品一夕之間炙手可熱,股市當然不會放過此一可炒作的題材,只要可跟3D沾上邊的個股,近期股價表現相對出色。繪圖晶片近期傳出缺貨的消息,主要是nVidia去年第四季還在推舊款產品的改款品,且台積電的四○奈米改善也才不到一季,加上Win7的上市,讓繪圖晶片需求轉強。在這樣的情況下,市場傳出繪圖晶片可能缺貨至三月;加上市場預期3D將增加對高階繪圖卡的需求下,繪圖卡類股短線出現飆漲走勢,是盤面上的強勢族群。 因3D影片需要更大容量,市場預期對藍光DVD需求可望大增,也激勵藍光DVD概念股出現轉強走揚。 籌碼面優勢是股價飆漲的重要關鍵,近期股價出現大漲的TDR強勢股歐聖(910579)及聖馬丁(910482)算是典型的代表。全球最大鮑魚養殖業者新加坡廠商歐聖,挾著市場預期今年獲利可望成長一倍,加上籌碼面的優勢,在市場喊出目標價可達二○元下,波段漲幅高達八一%,與母股的溢價也超過七成,漲勢頗為驚人。而STB製造商聖馬丁,則是出現二度蜜月的走勢,可能是受到歐聖大漲的激勵,成為TDR類股中相對強勢的指標股。 營建資產股在元月效應發酵下,部分個股也出現向上飆漲的走勢,尤其在市場傳出開放營建股赴大陸投資的消息激勵,讓營建股氣勢更強。
本  期  潛  力  股
台揚
(2314)        搶攻中國基地台市場,3G普及率成長中將直接受惠。
敦南
(5305)        類比IC與分離式元件今年成長持續,新產品光學觸控解決方案也即將出貨,具轉機。
柏騰
(3514)        10年成長將優於NB的2成成長率,EPS將可望挑戰一個股本的實力。
威達電
(3022)        新舊客戶訂單回籠,公司表示今年成長3成沒問題,EPS可達4元以上。
台橡
(2103)        丁二烯大漲,今年毛利率翻升可期,今年每股盈餘上看4.5元。
力銘
(3593)        產業重整退出者眾,且與新奇美關係佳,業績持續加溫。
中石化
(1314)        十年來首度啟動擴產計畫,有助於獲利提升,今年每股盈餘上看2元。
台表科
(6278)        新增LED表面黏著業務,Q1淡季不淡,10年EPS有挑戰9元的實力。
國精化
(4722)        應用在電子產品的UV光固樹脂,10年出貨將快速成長,獲利趨勢看好。
台星科
(3265)        台積電受惠股,10年EPS挑戰2.5元,股價與業績雙低基期,投信搶補部位。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股懿   2010-1-27 10:55  黃金  +50   感謝cy6688 大大的分享


無頭像
cy6688
江口
Rank: 2Rank: 2

積分 1008
帖子 287
黃金 1644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9-11
用戶註冊天數 5313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1-25 16:50 
202.145.97.145
萬 寶 週 報  重 點 摘 要 (847期)   
手指革命即將來臨        全球科技迷都在等待Apple即將推出的平板電腦iSlate,盛傳將在1月27日正式亮相,如果說《阿凡達》是眼球革命,那iSlate將會是手指革命,鍵盤和滑鼠將會永遠被丟棄到歷史的灰燼裡。蘋果故意錯開CES展,選擇在1月下旬舉行一場大型的產品發表會,而新產品就是一台10∼11吋的觸控平板電腦。這款產品,沒有滑鼠、沒有鍵盤,外觀如同一台大型iPhone,配備多點觸控螢幕,可當電子閱讀器和電腦顯示器使用,還有3D影像、虛擬鍵盤、視訊會議、無線上網等功能,售價約在600美元,更驚人的是Apple預估第1年的銷售量就會達到1000萬台。所以這幾年只要能咬一口Apple的代工廠,等於是獲利的必然保證。 為了搶食iSlate的代工訂單,台灣製造商也是精銳盡出,iSlate的代工訂單幾乎已經確定由鴻海(2317)吃下,鴻海首季電腦產品出貨強勁,包括蘋果平板電腦及惠普印表機等產品,挹注營收金額將達500億元,零組件供應商包括電池廠:新普、順達科;連接器廠正崴、連展、萬旭;觸控面板感測器的和鑫、勝華;背光模組的中光電;及強化玻璃廠正達等。 勝華(2384)與彩晶(6116)從2009年第12月後,股價就不斷走高,成為iSlate第一波受惠個股。觸控面板模組之外,iSlate除了TFT-LCD面板先採用韓國LGD的面板,處理器是自家設計之外,其餘零組件與代工都是台灣廠商,因此也被市場預期,將可比照當年iPhone模式,引爆相關概念股股價。 當然,Apple概念股相當多,比較可以留意供應Apple低煙無鹵(Hargen Free)電源線的良維(6290),由於低煙無鹵電源線報價是傳統電源線的4∼5倍,毛利率可達30∼40%,Apple在新產品策略上,幾乎要求全數零組件供應都採最高規格的環保製程。良維因應Apple後續訂單需求,仍在積極擴充產能。 雲端應用帶動大型網路伺服器需求大增,良維的動力線主要應用於高耗電的大型伺服器,目前最主要客戶是IBM,占IBM逾80%。在大型伺服器需求成長下,今年動力線出貨量約15萬條,由於IBM為全球最主要的大型伺服器供應商,主要客戶包括Google、Yahoo!及跨國金融機構等,全球市占率第一,隨著雲端需求成長,市場預估,IBM明年伺服器出貨量可望較今年大幅成長50%,也讓IBM大型伺服器動力線供應商良維的業績水漲船高,預估明年出貨量可上看23萬條,成為推升良維明年業績動能之一,預估良維今年業績有機會成長逾30%,稅前EPS可望挑戰7.5元。
DRAM報價谷底翻        近期電子大廠陸續召開法說會,普遍表示對今年展望樂觀,台股壓縮整理後,可望上演一波「法說會行情」。全球DRAM廠商從2006年投入「擴產競賽」,造成DRAM嚴重供過於求,加上2007年1月推出的Vista銷售不如預期,使得DRAM報價最多僅維持在約2美元的生產成本附近,也讓DRAM廠開始進入慘澹經營,2008年金融海嘯更讓DRAM報價崩盤,DDR2 1Gb eTT現貨價從2008年6月的2.16美元,跌到2008年12月的0.59美元,由於跌破約1.3美元的現金成本,DRAM廠等於賣一顆賠一顆,引爆了力晶(5346)、茂德(5387)的財務危機,甚至連政府都出面成立TIMC挽救僵局。 雖然DRAM報價從去年Q1開始反彈,但上半年始終低於約1.5美元的變動成本,下半年隨著Server及NB開始導入DDR3,造成DDR3缺貨,帶動報價起漲,DRAM廠將DDR2產能轉為生產DDR3,隨著進入歐美PC旺季,加上中國需求,反而讓DDR2供不應求,因此去年11月DDR2 1Gb eTT現貨價漲到最高2.66美元,一度超過DDR3的報價,帶動台灣多家DRAM廠,去年Q4獲利順利轉虧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