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正確潔牙 把「牙菌斑」刷光光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8-31 13:58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您有「牙菌斑」嗎?在牙科門診中,「牙菌斑」是造成口腔疾病的最大殺手。預防之道,最重要也最根本的就是徹底地清潔牙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李長佑表示,正確使用「貝氏刷牙法」,能有效去除牙齦溝的牙菌斑,再搭配每半年一次找牙醫師洗牙,清除牙結石,更能保有一口好牙。

根據北醫附設醫院的一項調查發現,將近八成二的受訪者有口腔疾病的困擾;其中,蛀牙占54.1%,對冷熱敏感者占25%,有牙結石問題者占23%。李長佑醫師指出,這些問題絕大多數跟牙菌斑有關,但卻有5成民眾,不知道牙菌斑為何物?

事實上,牙菌斑是黏附在牙齒表面的一層薄膜,由細菌及其他微生物所形成在物體表面的聚合黏性物質,常存在於牙肉與牙齒間,顏色大多呈現黃白色,因顏色貼近牙齒顏色,所以初期患者不易察覺,但若數量較多時,可用指甲在牙齒表面摳出一層惡臭的東西,這便是導致牙周病與蛀牙最主要因素的牙菌斑。

有研究指出,一立方毫米的牙菌斑約重一毫克,但卻至少含有二億個細菌,這些細菌會產生毒素刺激牙齦而導致牙齒周邊牙齦的破壞,時間一久這些毒素會使得牙齦開始萎縮,且會進一步破壞牙齒周邊的齒槽骨,造成牙齒開始動搖。

研究也發現,牙菌斑的形成,與吃完東西未馬上清潔牙齒,導致口腔內的細菌在牙齒表面孳生有關。令人困擾的是,牙菌斑並不容易察覺,更不易清除,李長佑醫師說,透過牙菌斑檢測劑,可以清楚偵測出牙齒哪裡有牙菌斑;不少民眾事先刷牙、漱口後,才來接受檢測劑檢測,依舊被查出有牙菌斑,除了牙菌斑不易清除外,另一方面是民眾潔牙步驟不對或不徹底!

李長佑醫師表示,正確的潔牙觀念,除了每次飯後就該刷牙外,潔牙步驟應該包含刷牙、牙線剔牙縫、漱口;刷牙,必須採用「貝氏刷牙法」,也就是將牙刷與齒面呈45度角,以畫圈的方式,一次刷兩顆牙齒,然後按照上排外側、內側,以及下排外側、內側與咬合面的順序刷牙。

同時只要仔細、認真去刷的話,刷牙工作絕對不可能在一分鐘內完成,太過粗糙的刷牙方式,也無法完整清除牙菌斑;如果不能確實去除牙菌斑,刷牙的效率就會大打折扣,有刷也會幾乎等於沒有刷。

另外,刷牙結束後,緊接著應該拿出牙線,或牙間刷,來剔除牙齒側面,也就是牙縫中的牙菌斑,事實上,齒縫、死角的牙菌斑若不去除,一樣也會讓刷牙工作功虧一簣,不可小覷。最後,則是採用漱口藥水來漱口,加強對口腔內的消毒,降低口腔細菌滋生的機會。總之,想要預防口腔疾病,不妨從平時做好牙齒的清潔工作並定期保健開始,才能保有一口的好齒。



本文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