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子宮頸癌篩檢的新觀念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5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 13:15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子宮頸癌是全世界女性佔第二位的癌症,每兩分鐘全世界就有一位女性病人死於子宮頸癌,而全世界一年將近有五十萬的新診斷個案,約有二十七萬人會死於子宮頸癌。台灣在民國九十一年前子宮頸癌是女性第一名的癌症,民國九十二年佔女性癌症第二名,民國九十三及九十四年佔女性癌症第五名,民國九十五年佔第六名,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5.6。雖然整體而言子宮頸癌是減少了,但是國人的子宮頸癌的篩檢觀念仍有些落後及被動,按照合理的推算,在西元2010年的時候,全世界子宮頸癌的個案數會增加百分之四十,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增加的個案為多,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在加強子宮頸癌篩檢的原因之一。
99.7% 的子宮頸癌都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而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是很常見的,其盛行率約為20-30%,婦女在50歲時約有80%都曾經感染過乳突病毒。大部分的感染會在一至二年藉自己生體的自然免疫能力而清除,只有持續或反覆感染的少數 (小於 1%) 會變成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而從乳突病毒感染到癌前病變或是侵犯性癌需10-15年的時間,所以子宮頸癌應該是一個很好篩檢的疾病且應該是可以預防的疾病。
全世界子宮頸癌的篩檢從1950年代的抹片檢查以來,的確減少了將近七成的子宮頸癌,但是以美國來說每年需要六億美金的經費來維持子宮頸抹片及細胞學檢查的品質,而這樣的篩檢系統之下每年(以2006年而言)仍有9710個新個案及3710個案死於子宮頸癌。所以,傳統抹片的篩檢應該還有改進的空間。
傳統抹片對偵測子宮頸癌病的敏感度約為50-60%,其特異性約為98%,也就是說抹片的準確率約為50-60%,但若是抹片呈現異常的話,那它的準確率就相對高了,但是整體而言約有15-30%的偽陰性。傳統抹片的整個收集採樣及製作流程與結果判讀都可能有出錯的意外,且對於子宮內頸的病灶其偵測的敏感度更差。要如何增加抹片的準確度呢?臨床上目前有液態薄層抹片與子宮頸乳突病毒的篩檢能增加抹片的準確性。
液態薄層抹片檢查,乃由醫護人員在採樣後直接放在盛有傳輸液的小罐內送回實驗室,再由實驗室以震盪、離心方式分離黏液干擾製成薄層抹片,先經電腦判讀挑出異常,再經醫師二次判讀,因此比起傳統抹片,因為只能透過人工判讀、加上傳統抹片是直接塗到玻璃片上,可能造成好幾層細胞疊在一起,因此判讀精準度不比液態薄層抹片高。
採用人類乳突病毒篩檢來輔助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提高子宮頸癌的偵測敏感度,當兩者均為正常時,代表子宮頸幾乎是百分之百正常。但是因為太敏感的關係,也因此產生了一定比率的偽陽性,造成病人的過度恐慌與被告知異常報告後的焦慮與不安。適時的與抹片(傳統或液態)結合的篩檢才能讓子宮頸癌的預防滴水不露。
本文由【劉文雄醫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