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癌症飲食處理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 13:16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每位癌症患者接受的治療時間及藥物劑量因人而異,因此所引起的副作用也不同。而癌症治療的過程中(包括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外科手術、標靶治療)也會導致腸胃相關的副作用,治療期間的疼痛及憂慮也常使病患食慾不振,癌症治療時所發生的消化道副作用包括口渴、吞嚥困難、味覺改變、噁心嘔吐、腹瀉等,這些都會影響患者進食量的下降,多數的癌症患者在診斷出癌症時已有體重流失的情形,食慾差的患者在療程中體重流失愈為嚴重,甚至發生容易倦怠、嚴重營養不良而導致惡病質發生,進而影響治療效果。因此良好的營養補給對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針對癌症療程可能發生的消化道副作用,飲食方面如何處理一一介紹:

1.食慾減退:
癌症治療對味覺及食慾有不同的影響;化療可能導致味蕾數目及活性暫時性減少因此導致食慾減退。頭部化療和放射療法可能導致唾液腺分泌減少,因此造成口乾及吞嚥困難。改善方法為少量多餐並避免苦澀食物,紅肉可能會引起苦味,可改吃魚類、蛋、牛奶和豆腐類以增加良好蛋白質來源。用辛香料提高食物口味;例如增加蔥、大蒜、薑等散發香味的食物攝取。

2.體重流失:
以手術切除腫瘤的患者若在術前已有體重明顯下降的情形(體重減輕5%以上),應攝取高熱量高蛋白的飲食。在三餐以外的時間可補充點心,例如全脂奶、布丁、奶油濃湯、添加美乃滋的麵包或水果。頭頸部癌症患者若無法由口攝取足夠食物時則考慮由管灌食或注射靜脈營養液供給部份營養。

3.噁心、嘔吐:
飲食採少量多餐,進食量大容易引起噁心、嘔吐。在進食後避免立即躺臥,因食物容易回流到食道而引起噁心、嘔吐。細嚼慢嚥可減少空氣隨食物從口腔進入而增加飽脹感;緩慢咀嚼可幫助它從胃迅速通過而減少噁心和嘔吐的風險。選擇容易消化、低脂的食物。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包括:土司、軟麵包、麵條等。含纖維多的蔬菜水果也會降低消化速度。

4.腹瀉:
患者的腹瀉有許多原因,包括對腹部的化療及放射線治療或感染、情緒問題,當食物太快速通過腸胃時便容易引起腹瀉,嚴重的腹瀉會引起脫水、電解質失衡。當腹瀉情形發生時應避免的食物:含大量纖維的蔬果(具天然的輕瀉作用);大量的果汁和飲料富含糖份(易引起腹瀉惡化),避免高油脂食物、咖啡、茶等(易增加腸胃刺激)。

5.便祕:
便秘是控制疼痛藥物的共同副作用。癌症病患容易因缺乏胃口、水份不足及活動力下降而導致便秘。改善方法包括每天攝取至少8到10杯水(每杯240㏄,以純果汁、水為最佳選擇),儘可能固定進食及如廁時間。並注意膳食纖維的補充(如未加工過的水果和蔬菜),及其他有助於改善便秘的食物包括果汁、梅子汁等。

6.癌症惡病質:
是身體肌肉組織的大量流失。惡病質的病患通常有食慾不振、身體虛弱的情形,下列方式可改善體重減輕的情形:採少量多餐模式,且流質的食物會比固體的食物容易攝取;餐前輕度運動有助於增加食慾。補充立即可食、高熱量的商業配方以增加能量及營養素。

多數癌症病患及家屬會詢問是否需補充維生素、礦物質或健康食品來增強體力以對抗癌症,事實上患者在治療期間攝取足夠營養便能承受相關的副作用,相反的,過量的補充維生素、礦物質是有危險的,高劑量的維生素攝取還可能導致癌症的治療無法持續。一般建議患者以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營養,另外在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前可先詢問醫護人員,以免過量攝取。

患者若合併有其他疾病也應該一併注意,例如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時,更容易有食慾差、口渴或腸胃道的病變,甚至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相關的飲食建議應合併考慮是否有其他疾病。

營養不良與體重減輕是腫瘤病患常見的營養問題,亦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國內外醫學調查近八成病患的營養問題往往被醫師以及家屬所忽略;營養不良的癌症病患將無法持續接受醫學治療(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及化療),增加治療的合併症及感染率,也減低放療、化療的治療效果,導致其存活率降低。根據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資料:飲食是癌症治療的一部份,營養支持的目的在於穩定的維持或改善治療時的療效,並加強其治療引起的副作用之回復。當癌症病患有飲食方面的困擾時應尋求醫護人員及營養師的協助。

完成治療後的患者又該如何保養呢?世界衛生組織認為藉由健康的飲食及生活型態能預防1/3以上的常見癌症發生,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建議採取預防癌症的原則為:

1.儘量保持理想體重(BMI為18.5~24kg/m2),但並不要體重過輕(BMI<18.5 kg/m2)。

2.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3.避免高熱量食物攝取(例如高糖份、高脂肪、低纖維的加工食物)。

4.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豆莢類。

5.減少紅肉類(牛肉、羊肉、豬肉)攝取,尤其是加工肉品。

6.控制酒類攝取,男性每日兩份;女性一份(一份為啤酒360cc或紅葡萄酒120cc或威士忌40cc)。

7.減少鹽分攝取,包括加工食品,多數的加工食品鹽量過多,應注意營養標示。

8.不需食用任何補充劑來抗癌。

9.產婦最好能哺乳六個月以上,並可補充水份及食物。

10.切記不要抽菸。

不適當的飲食(脂肪或紅肉類攝取過多)和飲用煙酒是大部份癌症的起源,飲食在預防癌病佔有非常重要的關鍵。多蔬果、全穀類的飲食及增加活動量、正向思考都能對健康產生莫大助益。


※參考資料:

1.美國癌症研究協會http://www.aicr.org/site/PageServer

2.美國國家癌症中心http://www.cancer.gov/


本文作者【高雄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 李明芬營養師】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 食品資訊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