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宜清心火、清血熱治結膜下出血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1 13:24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結膜下出血往往是用眼過度致眼結膜血管爆掉,中醫師王子欣表示,這相當於中醫的「白睛溢血」,因心火、肺火旺所致,但實務上以心火旺盛為主,治宜清心火、清血熱。

白睛溢血指白睛血絡破裂,導致血溢于白睛外膜下的眼疾,在白睛上可看到大小不等的鮮紅色點狀、片狀等出血症狀,其邊界可以看得很清楚,患者往往不自覺有症狀,常是旁人發現後才知有出血情形。

王子欣醫師指出,中醫治療結膜下出血,常用處方為玉女煎(麥門冬、知母、牛膝、生石膏、熟地黃),玉女煎可涼血清熱,治療時可視患者病情、體質、症狀等加入穀精、密蒙花等清熱瀉火類單味藥,以便把藥氣帶往眼睛。另外,導赤散(生地黃、甘草、木通、竹葉)能清心火、利小便,也是常用處方,有將熱邪往下帶的作用。

日常保健方面,飲食上可多吃蓮藕,蓮藕味甘,可以清血熱、修補血管,有讓血管強壯的作用。此外,她建議民眾盡量不要用眼過度,最好讓眼睛多休息以避免疲勞過度,同時不要長時間用眼睛注意同一個地方,應該適時讓眼睛看看不同位置或週遭環境,只要東看看、西看看,輕輕眨眨眼,就可以減緩疲勞,為簡單實用的預防保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