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攝取維生素C、E 減少結膜下出血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57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2 16:06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多攝取含維生素C、E的食物有助改善眼睛結膜下出血。眼科醫師林丕容表示,許多綠色蔬果都含有維生素C、E,維生素C、E都是抗氧化劑,可以幫助維持血管彈性,讓結膜血管更加堅固、耐用,不會動不動就破裂、出血。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資料顯示,台灣產的水果當中,番石榴的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如柳橙、橘子、葡萄柚、文旦都富含維生素C。除水果外,青椒也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維生素C很容易溶於水,且不耐熱、易氧化,長時間高溫水煮、烹飪易導致維生素C流失。而許多深綠色蔬菜多含有維生素E。像植物油、乾果、豆類、全穀類等也含較多維生素E。

林丕容醫師解釋,許多原因都會引起結膜出血,像壓力過大、遇外物擠壓、血壓高等都可能造成結膜微血管破裂。有些抗凝血劑、高血壓、糖尿病用藥也容易產生結膜出血副作用,像血管擴張劑容易讓血管擴張,血管壁變得較為脆弱,很容易破裂、滲血,因此吃藥時,一定要聽從醫囑,避免服藥過量。林丕容醫師也叮嚀,平時壓力不要太大,睡眠也要充足,才能改善結膜出血問題。

林丕容醫師強調,不要小看結膜出血症狀,症狀背後可能隱藏重大疾病。有些人罹患青光眼而不自知,眼結膜出血就是一種警訊。像閉鎖性青光眼會引起眼壓過高,不但結膜可能出血、發炎,視神經也可能受損。或像異物入侵、眼睛外傷等,除眼結膜出血外,也可能傷及其他組織,損及視力。結膜出血時,最好到眼科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才能對症下藥,找出真正病因。

林丕容醫師提醒,配戴隱形眼鏡的人若配戴時間過久,重複使用日拋、周拋隱形眼鏡,容易引起血管增生,形成結膜出血。戴隱形眼鏡時,手勁盡量輕柔,不要讓隱形眼鏡刮傷眼結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