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吃健康食品 小心不健康
mary168
護印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積分 10954
帖子 15366
黃金 71507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20
用戶註冊天數 5334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3-5 21:38 
118.232.157.23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吃健康食品 小心不健康 更新日期:2010/03/05 00:0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醫師常以阿斯匹靈、銀杏等作為處方藥品,衛生署台南醫院醫師林文欽指出,「銀杏」在外國被定位為「健康食品」,許多患者接受到親友善意推薦食用,殊不知會因藥物加乘或交互作用,會對患者健康造成傷害,甚至有致命危險而不自知。
林文欽醫師表示,保健、健康食品具有增加營養、促進健康及延緩老化等效果,因此逐漸受到個人健康意識抬頭的消費者所青睞,在台灣保健、健康食品已由早期具有經濟實力之人使用的奢侈品,轉變成一般普羅大眾都能食用的「消費食品」。
林文欽醫師說,在家醫科門診中,許多老年病患更常常因為子女的愛心,家中會有不少保健、健康食品,但是因為老年病患不識瓶瓶罐罐上的英文說明,有的人會不問究裡埋頭就吃,有的人會攜帶這些保健、健康食品,詢問醫師到底可不可以食用?其中「銀杏」是詢問度最高的產品之一,且其銷售在定位為健康食品的美國,更是高達第四名的草藥暨天然製品。
75歲的蔡女士,因心血管疾病,長期使用降血壓藥、阿斯匹靈等,其女兒擔心年邁母親隨著年齡增長,記憶力日漸退步,因此從美國寄一些「銀杏萃取液」的保健食品請母親服用;蔡女士因為不識英文,擔心是否會服用錯誤,因此帶來門診詢問家庭醫師該如何使用?因此類問題幾乎在門診中都會不斷地重複上演,著實令醫師感到憂心。
林文欽醫師指出,其實「銀杏」因有治療老人痴呆症、改善血管循環等作用,在國內被視為「藥物」而非健康食品;銀杏常見之副作用為頭痛、噁心、腹瀉等;嚴重的不良反應則包括過敏、不正常出血、昏暈等,像蔡女士原本所長期服用的
阿斯匹靈等藥物,本來就有出血的副作用,如果未經醫師許可,再逕行食用「銀杏」,即可以會因藥物加乘(過重)或交互作用,造成出血的併發症,對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會因而導到中風等致命危機。林文欽醫師提醒民眾,在服用治療藥物的同時,如也有使用某些保健、健康食品時,請務必告知醫、藥師,如果有到多科就診的同時,也務必向診療醫師反映說明,並詢問自己是否適合服用相關的保健、健康食品,以免「花錢又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