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皮膚病不一定是皮膚的問題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3 17:37 
118.165.130.1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文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 張少平醫師

一位很清秀的中年女性進到診間,主訴陰部癢,尤其是有陰毛的部位癢至少半年了,最近1個月開始,連肛門口也在癢了。之前曾到婦產科看了半年,擦過2種外用藥物都沒有改善!

於是我心中的O.S是:會不會有陰蝨?請她脫裙子與內褲檢查,發現很乾淨,皮膚外觀照顧很好,一點皮膚變化都沒有!肛門口仔細端詳,陰毛上的反光也注意觀察,連像陰蝨的皮屑都沒有!於是我心中另外有了譜,其實婦產科醫師或許太忙,所以沒有時間問診。我請她穿好衣服,好整以暇地先跟她分享一下我的一位好朋友的故事。

我認識多年的一位女性朋友,有一天打電話告訴我,她有嚴重心悸已經一陣子,常常心會慌,就往醫院急診室跑,且最近2-3個月愈來愈頻繁與嚴重,會覺得拿水杯時手會突然不聽使喚的抖動;除了心悸也會突然有胸悶、喘不過氣的感覺。於是我先問她胸悶、喘不過氣的時候是動作中或休息時?她說往往是休息時。我又問她:手抖時有人看到嗎?她說:同事認為沒有。她也說:大醫院的急診都查不出原因,問我怎麼辦?有沒有認識比較高明的心臟科醫師?這時我建議我的朋友不要再浪費時間,請她看一下網路上關於恐慌症的介紹,當然我也有告訴她,何謂恐慌症。我問我朋友在發生這些身體症狀之前半年內,有沒有任何心理上的衝擊、壓力或景像讓她很難忘的?她說有,是關於她的公公在廁所地上直接排泄的景像深深衝擊她。

眼前這位清秀的中年女性突然紅了眼眶,她明白我的暗示,因為她說她懷疑先生有外遇,所以先生與她行房後她總覺得特別癢。我告訴她,在我的門診經驗中,很多陰部的問題都有心理因素,例如,常見到男生因為數日或數週前去中國或東南亞「極樂遊」,回來後就突然發現生殖器一些可能原本就存在的正常現象,例如珍珠樣丘疹或皮脂腺顆粒,便急急忙忙跑來就診,懷疑自己得病了。另外東方女性有相當比例是很壓抑的,所以性器官的身心症常常都是這樣表現!建議她不要再擦類固醇與黴菌濕疹藥,改用一些幫助心理的藥物,並且正視夫妻間的問題才是誘發的因素。在此希望她能解開心中的結,自然我也沒有再約她回診,祝福她能因此而脫離痛苦。
   
其實皮膚科門診中常見到身心症或最近流行的轉化症患者,但是往往需要一番溝通才能問出心中的壓力。另外由於皮膚是外露的器官,所以患者可以先自行處理而改變原本疾病的樣貌,導致醫師診斷困難;另一方面很多皮膚病往往又屬於慢性問題,所以患者常常心存定見、很難說服,若是時間不足或醫師未察覺便會誤診;所以皮膚病不一定要擦藥或吃藥,有時候聊聊心事與衛教,就能幫助患者脫離苦海呢!

本文由【張少平醫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