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孩磨牙問與答
栗子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747
帖子 532
黃金 6554 兩
股票 1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6
用戶註冊天數 5358
股字輩 
發表於 2010-3-19 22:23 
220.141.185.7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我家女兒今年小二從幼稚園大班就有磨牙情形最近更是天天
而且睡覺時也會翻來翻去睡不安穩請問個位大大有何方法
解決或是該看那一科找原因我看過牙科無解


最佳解答
  • 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擅長領域:回答時間:
♪天使娃♪ ๑•ิ.•ั๑ ∼* ( 大師 2 級 )
角色扮演 | 懷孕育兒
2007-11-20 12:46:46
[ 檢舉 ]


磨牙動作是在「三叉神經」的支配下,咀嚼肌持續變縮形成的。根據研究指出,腸寄生蟲病,尤其是腸蛔蟲症、胃腸道的疾病、蛀牙,或者是臨睡前給小兒吃不好消化的食物、癲癇等,都會造成磨牙。再者,白天孩子情緒激動、過度疲勞或情緒緊張等精神因素,也都會使大腦皮層功能失調而在睡覺時磨牙。

  夜間磨牙孩子的發育很不利,一定要找出原因進行治療。還好,大部份的夜間磨牙是因為孩子的情緒過度緊張、興奮所致。因此,不要讓小孩在白天玩得太瘋、哭得太傷心或是受到驚嚇,磨牙就會自然消失。如果仍然沒有改善,那就必須帶去醫師那兒檢查檢查了。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因磨牙時間較長,大腦皮層已形成牢固的條件反射,因此雖然疾病已經治癒,但間磨牙的動作不會立即消失,必須有耐心才能看到效果。

會磨牙是顳顎關節障礙,根據國外統計,約有60%的民眾在夜晚會進行規律性的咀嚼肌活動,其中80%因此而造成磨牙,造成磨牙的確定原因目前仍無定論,猜測與壓力、中樞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有關,患者在夜晚會進行規律性的咀嚼肌肉活動,因附近有神經通過,久而久之不只造成牙齒本身的傷害,甚至關節盤、韌帶、牙齒等都會磨損。


另外有些小孩因為心理的壓力,會造成咬合肌肉的緊張,需要以晚上磨牙的方式來宣洩他們的壓力。磨牙所以多半發生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是因為咬合反射(bite reflex,可避免磨牙)在晚上會被抑制之故。試著在睡覺前和小孩聊聊天,多給他一些關注,盡量不要讓他看太多恐怖或有暴力影像的電視節目,也許有助於減少小孩磨牙的情形。

  磨牙是否需要治療,多半取決於牙齒的狀況。如果因為磨牙造成恆牙有磨耗的現象,或是因為真正的咬合不良 (malocclusion)引起的磨牙,就需要請牙科醫師矯正。


http://yuyu.ncc.com.tw/health/h026.htm

1.白天時讓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狀態,即讓牙齒維持鬆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齒相離。
2.咬蘋果或生蘿蔔等東西使上下顎疲勞,可鎮定嘴巴。
3.熱敷上下顎,可鬆弛咬合肌肉,也可減少頭痛的機會。
4.可到體育用品店買護齒套,有助於防止夜間磨牙。
5.磨牙與壓力最有關係,因此放鬆心情是最好的辦法。
6.減少咖啡因與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
7.洗溫水澡。
8.寬待自己。
9.學習放鬆的方法,例如冥想或漸進式放鬆。


http://www.webhospital.org.tw/medicine_disease/teeth.html?id=16

豬尾巴偏方

方法:

1、先買一個豬尾巴備用(不要煮過喔),要冰在冰箱喔!!

2、晚上睡覺或午休睡覺時,有聽到小孩磨牙時,就拿豬尾巴在小孩頭上,

唸一些話(如:你快走你快走,不要在小孩身上,或給你死給你死,快走.....等)

3、不要讓小孩看到豬尾巴或知道你在做什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