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預防新流感 善用中醫調養
忘憂草
當家
Rank: 4Rank: 4

積分 2454
帖子 1349
黃金 12396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0 次
股技值 0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9
用戶註冊天數 5336
股字輩 
發表於 2009-9-7 16:39 
118.165.128.5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文 / 常生中醫診所 李思儀醫師

新流感有何症狀?
所謂流感,就是會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典型外感症狀。有些病例則是出現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的症狀,部分病例出現流鼻涕的症狀。在症狀上無法和一般季節性流感做區別,必須透過採取檢體進一步檢驗始可確認。目前第一線的快速篩檢是透過鼻咽口的分泌物,辨別是A型流感或是B型流感,而H1N1則屬於A型流感。

潛伏期:一至四天

傳染期:在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七天都有可能傳染。

傳染途徑: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所以保持手部衛生是很重要的,接觸公共器具後要記得洗手,不要直接就觸碰眼鼻處。

其實早在四百年前就有醫家提出,疫病之傳染途徑:「此氣之來,無論老少強弱,觸之即病。邪從口鼻而入,即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所致病。」在當時也記錄下發病的症狀,一開始時,出現凜凜惡寒(怕冷、寒顫),不久後即發熱(發燒),之後即出現只發熱而無憎寒的情形。(此指未投藥的狀況)初得二三日,其脈不浮不沉而數,晝夜發熱,傍晚更嚴重,並出現頭痛、身痛的狀況。和現在的新流感在症狀上都有很相似之處。

治療
使邪有所出路,因其證用其藥,用藥因人而異,因症型改變而做藥物上的增減。

早在17世紀時,清朝吳又可就寫下第一部急性外感染病的專書《瘟疫論》,其中便提出「客邪貴乎早逐」,在初期感染時便要急早處理。另外,也強調體質因素在瘟疫病中發生、發展及轉變的重要性。以新流感而言,對於二十歲以下及患有慢性疾病者和孕婦所造成重症(肺炎與腦炎)的比例,也比其他年齡層來的嚴重。
  
肺炎的症狀以高燒、咳嗽及喘為主,若延誤治療則會出現末梢及唇部缺氧的情況。而腦炎則是會出現頭部劇痛、嘔吐、高燒、走路歪斜的狀況。這兩型是目前大多是的重症病情,所以把握黃金期治療,至為重要。

另外,在中醫用藥上治療瘟疫(急性傳染病),以疏利透達、宣通導引、逐邪外出為治療大法,且不可妄投膩補之際,以防閉塞之害。所以不建議自行服用滋補之劑,尤其在出現感冒症狀時,更是要避免自行服藥。而保持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與充足的睡眠,及適當的運動反而更為重要。所謂「正氣內存,邪不可干(侵犯)。」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罹患流感容易產生併發症,而大部分的人卻能康復如初。

也不建議用發汗之劑,溫病和傷寒不同,若只是用發汗之劑,只是徒傷表氣,熱亦不減。已成為後世所謂「溫病忌汗」的觀點。

在治療上初期因有身熱發燒,頭痛、咳嗽、咽喉痛等上焦症狀,以清宣上焦之氣,開提肺氣為主。可以選用銀翹散、桑杏湯等辛涼清宣之劑,在服法則採用「時時輕揚法」,根據病情調整服藥次數及間隔時間,目的在血液中保持固定的藥物濃度,且藥物不可過煮,以免藥味改變,而無法直入上焦,針對病症治療。但必須強調的是這些都是疾病初起用方、實際上用藥必須要因每個人的狀況與病程作加減。

中醫預防調理
中醫自古以來都強調面對疾病時的態度是「正氣內存,邪不可干。」該如何「正氣存內呢」?

可分三點:飲食、運動、把握黃金時段睡眠。

一、注意飲食適量均衡:早餐ㄧ定要吃,若不吃早餐,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而得病。

二、維持運動習慣:(氣功、瑜珈、騎腳踏車、慢跑均可)。

三、晚上十一點前就寢:,此為膽經所走之時間,肝膽屬木,主升發生長,是人體修復機能最旺盛的時候,要保握黃金時段入眠。對於人體機能的修復與新生都很重要。此時亦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後,所以發育期的青少年更要把握這段時間;而患有慢性疾病的病患,若能在這段時間就寢,也有益於身體健康的恢復。

保健按摩
可多按腳部的足三里穴,此穴自古以來便是養生保健的要穴,甚至有說法「若要身體安,三里莫要乾」,想要使身體常保健康,便常要用艾灸灸足三里穴,甚至留下灸瘡。平常時可以多按摩足三里穴,幫助自己調節身體的機能,增強抗病的能力。

位置:足三里穴位於膝蓋下四根手指處,脛骨外側旁開ㄧ根手指的距離。

方式:以原子筆圓頭處揉壓三十秒,放鬆十秒的頻率,ㄧ次可按摩十至二十分,每天按摩三∼五次。

注意:按摩力道以有酸脹感為度。

本文由【李思儀中醫師】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