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26財 訊 雙 周 刊 重點摘要
小龍
賢牌
Rank: 5Rank: 5Rank: 5

積分 2224
帖子 419
黃金 7779 兩
股票 0 張
貢獻值 12 次
股技值 9 段
股神財符 0 枚
註冊 2009-8-18
用戶註冊天數 5365
股字輩  九紋龍
發表於 2010-4-26 09:02 
219.87.3.2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內需股驚人漲幅

若以人民幣升值的趨勢對應到中國股市來看,升值是推動股市重要的力量。以上海綜合股價指數為例,在2005年6月,指數一度跌到998.23點,當時全球股市早自2003年翻騰而上,惟有中國股市一直在低檔徘徊,甚至2005年6月還跌破1000點。直到2005年5月,中國終於推動所謂的「股權分置改革」,解決困擾多年的「國股股減持」的利空。終於到了當年的7月21日,中國再次推動「匯改」,也就是人民幣開始升值,其結果使得股市展開前所未有的大行情。上海綜合股價指數便一路由2005年的6月998.23點漲到2007年3月6124.04點,不僅寫下歷史新高,也創下5倍的漲幅。 以水泥股為例,最具代表性的是海螺水泥(914HK),在2000年4月,最低價只有0.445港幣,2007年10月,股價漲到88.4港幣,創造了197.65倍的漲幅。這股趨勢也連結到台灣的水泥股,尤其是台泥(1101)、亞泥(1102)、嘉泥(1103)也同時在中國設廠,亦享受到中國水泥產業的熱度, 當第一階段內需行情,由原物料相關個股帶領下,創造驚人漲幅。但為什麼漲幅會如此之大? 其實道理很簡單!當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原物料需求同時,在中國相關的企業,也都逐一成為國際級的企業,使得總市值也上升為國際級,令股價可以大漲,也帶動了台灣相關個股。當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家電市場、汽車市場之後,這些企業,也會逐漸成為世界級的企業,當然股價就會大大反應。 再看消費通路股,可能是趨勢更為明確的類股,也就是不論中國股市,或者是香港股市的大盤如何調整,股價就是持續向上挺升。 可以預見,當中國GDP不斷上升,甚至超越日本,下一個目標將直指美國的趨勢之下,已有人評估2020年,中國的消費市場將超越美國。因此,在內需消費通路股之中,肯定有些企業,會成為世界級的企業,而世界級的企業,肯定會有世界級的股價。 回到台股來看,為什麼潤泰全、潤泰新、藍天、聯強、寶島科等,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漲,所連結的就是中國的消費市場!

上海藉世博變身 啟動經濟革命

上海世博的巨型計畫究竟是什麼?二00五年日本愛知世博時,上海世博的主辦官員便公布,上海將花上比北京奧運還多的人民幣三千億元(約合新台幣一.四兆元)來辦世博,由於這數字足足是愛知世博的五倍,登時引起軒然大波,不少人好奇,上海要怎樣花這筆錢? 如今謎底揭曉,最近一、兩個月間密集在媒體亮相的世博工程,花費沒有想像中高,合計約在人民幣二到三百億元之譜。然而,根據上海市估算,僅在最近兩年,就投入超過人民幣一千億元興建捷運,這相當於上海市全年GDP的三分之一。 舉辦世博的背後,是空前的大交通建設,讓上海的動線大擴張。 這包括了國際不動產估價集團仲量聯行所稱「上海史上最大規模市政建設」的六條新捷運線,一舉讓上海的捷運里程數從二00八年的一六0公里,激增到四二0公里,超過倫敦成為世界捷運線最長的城市。 還包括了預估每日將湧進一百萬人、相當於整個台中市人口的「虹橋交通綜合樞紐」——將一個機場、兩條高鐵、五線捷運匯集在一起的超級人流吸納中心。因交通建設匯聚人氣,帶來龐大的服務業商機,以及為其奠基的住宅、商場等不動產熱潮,正是「新上海」最誘人的轉變所在。 捷運帶來新市鎮,也讓一直打不過本地業者的台資超商集團看到了絕地大反攻的機會。在市區、市郊快速擴張的眾多新捷運站,最積極進駐設點的就是台資便利店,統一超商的7-ELEVEN、頂新投資的全家,兩個死對頭從台灣打到上海,較早布局上海的全家,抓緊新建捷運讓上海城區擴大的大好機會,決定在今年「跟著捷運走」,開出近乎倍數成長的二五0家新店。